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闭幕 云南参演剧目《幸福花山》《小河淌水》分获大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孙寅翔)9月24日晚,历时近一个月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民族剧院落下帷幕,评奖结果同时揭晓。我省民族舞剧《幸福花山》、民族歌剧《小河淌水》,作为全国42台参演剧目中的两台,在线上展播期间吸睛无数,向观众展示了云南民族文化独特魅力,好评如潮。其中,民族舞剧《幸福花山》荣获“圆梦奖”优秀剧目奖、舞台美术奖,民族歌剧《小河淌水》荣获“圆梦奖”音乐创作奖。

  本届文艺会演剧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援藏援疆等内容,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思想内涵深刻、创作质量上乘、艺术造诣较高。自9月1日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上线展播以来,42部剧目的总浏览量已突破1300万人次,覆盖面大大超过往届,各族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本届文艺会演设立“圆梦奖”,寓意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圆梦奖”为国家级舞台艺术奖项,共设剧目奖和单项奖两个大类8个奖项。其中,剧目奖设最佳剧目奖、优秀剧目奖2项;单项奖设剧目创新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艺术表演奖、音乐创作奖、舞台美术奖6项。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以弘扬西畴精神、聚力脱贫攻坚为主线,着力塑造了以村支书郭龙为代表的当代愚公形象。该剧用多层次的舞台表现形式展现了壮乡苗岭“开山筑路,炸石造地”的艰辛历程,展现了文山各族儿女在脱贫攻坚中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精神风貌。该剧荣获优秀剧目奖、舞台美术奖。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舞剧《幸福花山》剧照 

  民族歌剧《小河淌水》是我省整合社会优质资源重点打造的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剧目。该剧讲述了发生在茶马古道上的“赶马哥”乌里与姑娘依湄的动人爱情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共荣的主题。该剧荣获音乐创作奖。

民族歌剧《小河淌水》剧照

民族歌剧《小河淌水》剧照

民族歌剧《小河淌水》剧照

民族歌剧《小河淌水》剧照

民族歌剧《小河淌水》剧照

  相关新闻:

  跟着音乐游云南丨《小河淌水》的故乡,究竟有多美?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