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剑川县妇联举办2021年民族刺绣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21:31:22  来源: 云南网-剑川先锋

  原标题:理论碰撞传承 巧手绣富生活——剑川县妇联举办2021年民族刺绣培训班

  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激发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9月10日至9月18日,剑川县妇联民族刺绣培训班在金华镇新仁村杨银梅布扎传习所火热进行。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专业老师从刺绣历史、技巧、针法、创意和产品推广等多种角度对50余名布扎从业妇女进行系统培训,以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她们优化刺绣技能,提升剑川非遗布扎制作水平。

  结合剑川布扎传承和发展实际,在州妇联支持下,培训班邀请了有成功产品营销经验的州内刺绣名家进行针对性授课,布扎名匠张瑞珍、杨银梅等人也积极参学并悉心为学员们传授自己的布扎制作心得,既通过交流取长补短,又经过学习实现提升。

  根据当前妇女思想教育工作,培训班还安排了创文创卫、疫情防控、剑湖保护与治理、乡村振兴等政策宣传,着力帮助参学妇女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夯实基层妇女群众基础。

  “原来在鞋子上绣花、做布扎都是用我们剑川白族传统的方法,造型、配色都随自己高兴。听了老师讲解才知道我们白族地区刺绣的历史,也懂得了色彩搭配还有那么多讲究,真是学到了很多新本领呢!”参学妇女张大姐激动地说。

  来自大理市的非遗传承人刺绣名家杨亚辉老师说:“这次剑川参加学习的姐妹很认真,积极学习吸收不同的知识,没有因为有基础就敷衍应付,提升很快,学习效果很好!”

  “剑川布扎传承一直都是口传手授,有人能理解,有的人不能接受,影响了非遗的继承发扬。经过老师们的专业讲授,不管是历史传承、针法、色彩搭配还是产品推广销售,都帮我们打开了一道新门。我觉得以后布扎这个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会有更多的姐妹能通过布扎增收致富!”剑川布扎省级非遗传承人杨银梅说。

  9月18日,经过紧张的考核总结,培训班全部课程顺利完成。9天的时间,丰富的理论知识、精心的实践指导,刺绣和布扎有效结合,理论和传承激情碰撞,成效明显。当前,剑川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域旅游规模初具,县妇联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剑川布扎非遗品牌含金量和吸引力,引导布扎产业化发展,把布扎打造成剑川旅游的一张名片,让更多妇女通过布扎实现家门口就业,既能搞好家庭建设,又能创造出彩人生。(李剑玲)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