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21商洽会】云南:踏新而来 在“云”端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5:27:54  来源: 云南网

交流会现场。记者 杨萍 摄

  “我们把云南咖啡搬上了‘云’展台,在3D展台设置了体验区,让消费者可以来一场云体验。”云南德潞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称说,今年第一次参加商洽会线上展就已经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消费者试用咖啡产品的订单。“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希望把带有饱满醇度和令人愉悦黑巧克力口味的云南咖啡推介给全世界。”

  8月25日至29日,会期5天,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2021商洽会)线上展落下了帷幕。

  一部手机逛商洽会实现线上逛展、线上购物一点到家、免费云展台、直播带货、在线洽谈……“云逛街”“云签约”“云上见”,今年共有27929家参展商、11693家采购商借助“云”端在线展销采购,举办了1370余场电商直播,通过“南博会数字化平台”让全球各地的客商相拥“云上”,主动服务融入新格局,进一步打通更广阔的合作新平台,创造更多的发展新机遇,云南也以全新的姿态拥抱世界。

交流会现场。记者 杨萍 摄

  新通道 新优势

  8月25日,2021商洽会开幕首日,伴随一声声长鸣的汽笛声,中缅新通道临沧站试通专列首发。

  这条新通道以“海运+公路+铁路”多种运输方式联运,全长近1170公里,直接连接我国与印度洋的中缅国际物流大通道,将环印度洋周边国家货物海运至缅甸仰光港,再通过公路运输到达中国孟定清水河口岸,至临沧火车站后再用专列发列至内地,也将成为我国通往印度洋最近的陆上通道。

  同样在这天,“中老国际物流通道货运班车——昆明至万象发车”!满载总货值约300万元人民币的机械设备、聚乙烯管材、纸箱等昆明产地货品以及全国各地汇聚到昆明的跨境电商产品,从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出发,经磨憨口岸至老挝万象;同时,满载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老挝特色商品总货值约100万元人民币的货运班车从万象出发到达磨憨口岸,将集中到达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后分散发往全国各地。

  早上甩一碗过桥米线,乘坐中老列车,一路观赏两国不同的美景,晚上就能抵达老挝来一杯老挝啤酒。

会议现场。记者 张成 摄

  2021年底,中老铁路即将建成开通,由中国昆明出发,经玉溪、普洱、景洪至磨憨口岸,再经过老挝境内的磨丁、孟赛、琅勃拉邦,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条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

  云南省商务厅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马丽馨表示,随着今年年底的建成通车,将实现从云南昆明到老挝万象的朝发夕至,本届商洽会也正式组建了省级国际班列的运营平台,做好了各层级中老铁路开通之后的物流发展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这些工作也将对助推中老大通道的提质增效以及对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国际现代物流体系,打造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万亿级物流产业,以及积极地扩大同中南半岛的开放合作。”

  “老中铁路的建成,将更吸引投资者到访老挝,进一步了解老挝,作为未来的投资目的地。”老挝工贸部贸易促进司司长赛宋裴·诺拉馨表示。

  随着一条条新通道的推进建成,云南也将乘势而上,把区位优势转变为开放优势,加快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中国西南对外开放新高地。

展销会现场。记者 张成 摄

  新方式 新期许

  展销零距离、洽谈更高效;“云”桥相见,收获满满。

  作为来自玉溪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品牌,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伴随南博会和商洽会走过了每一次的盛会。

  “今年在2021商洽会线上展,我们借助数字化,把产品带上‘云’端,进行线上‘首秀’。通过这些尝试,品牌和产品的推广起到作用,合作商、采购商也跟着来了。”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定制事业部总经理张敏说,作为云南泡制小米辣的创始企业,如今企业已经将年产10万吨的各类酱腌菜和调味品销往新、马、泰、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智能撮合、直播带货、在线会议、智能客服、在线洽谈、电子签约、特惠物流……2021商洽会线上展从线上到线下,逛展更便捷、购物更轻松,一场精彩的展销会在“云”端火热展开。

  “刚刚,通过商洽会线上展,我们土耳其企业收到了一个500万的地毯订单。”土耳其商会中方工作人员马亚南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商洽会转为线上展出,土耳其企业原本没抱太大希望,结果参加了线上展居然有意外收获。”

  一直以来,土耳其灯具、皮衣、地毯、食品、化妆品等土耳其“网红”特色产品深受云南消费者喜爱,土耳其商人也积极参加每届南博会和商洽。今后,土耳其商会和参展商将继续把优质、丰富的产品带到云南,也将跟上“直播带货”“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云端相见、云游展会、云上洽谈……2021商洽会线上展,借助“南博会数字化平台”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云上”相见、“云上”相拥成为新方式,催生出了新机遇和新发展。

  今天,已经落下帷幕的2021商洽会线上展,将继续以“南博会数字化平台”进行365天常态化运营,为参展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客商、企业仍可在广阔的线上平台寻求商机,实现合作共赢。

  云南网记者 杨萍 龙彦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