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边纵战士何积仁:英勇作战六处负伤,为抗疫捐款14.3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10:00:51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三十集

 

 

  一本本鲜红的党费证,记录着93岁老党员何积仁的情怀和初心。“这算是我对党恩情的回报,因为党救了我的生命。”

视频截图

  1928年,何积仁出生在宣威市盘龙村。21岁时,他参加了原宣威县常备三中队起义,这支部队后来并入新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滇黔桂边纵队第六支队,何积仁被分在31团,从此成为了一名边纵战士。

  在多场阻击国民党军残部、剿匪、平叛等战斗中,他英勇奋战,屡立战功。1949年8月17日,何积仁“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视频截图

  入党那年年底,何积仁所在部队在宣威分水岭,与从贵州逃入云南境内的国民党第八军遭遇,边纵随即对敌军展开阻击。作战到第四天早晨时,大雾弥漫中,敌人的炮弹击中了何积仁连队中的机枪手。

  面对这危急状况,何积仁心想,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应该挺身而出。他丝毫没有犹豫,接过机枪,在敌方毫无察觉下悄悄跳入掩体。此时正好雾散,视野变得清晰,何积仁立即向近处的敌人发起攻击。

  他的开火暴露了自己的位置,敌人很快反击,用重机枪向何积仁扫射。横飞的子弹炸开了他手中轻机枪的活塞杆,他的左眼、鼻部、右胸、右膝、双侧大腿瞬间被碎片击中。趁敌人火力暂停的间隙,他撤退到一处山坳,随即因失血过多而昏迷。

  等到他再次醒来时,才知道当时连队领导立即对他进行抢救,随后把他转移至后方医院治疗,才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次受伤导致他左眼失明,至今身上还有6块弹片无法取出。

视频截图

  1950年10月转业后,何积仁曾先后担任曲靖专署秘书、曲靖专区建筑工程公司经理、原曲靖地区建安公司党委委员等职务。离退休后,多年简朴生活的何积仁,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再为党做一些贡献。

视频截图

  “生命的价值不在索取,而在于奉献。”这是他的信条。何积仁夫妇选择用自愿交纳“特殊”党费和捐款的方式,回馈党、回报社会。2011年6月,他们向党组织交了3万元党费。2013年3月,向曲靖一中捐款2万元用于购买图书。2014年8月,向地震灾区会泽县捐款2万元。2016年,他们向党组织交纳了13.3万元党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老两口经过商议,决定捐献14.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在专门向党组织做的口述报告中,他们说道:“新冠肺炎疫情势头凶猛,我们心中十分不安。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冲到抗疫一线了,但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们照样有责任和义务,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视频截图

  迄今为止,何积仁夫妇累计交纳的特殊党费与捐款,已经达到48.6万元。他们用这样的方式,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情怀与初心。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