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夜经济更亮!更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07:43:3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提供新契机 云南夜经济更亮!更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随着各级文旅部门发布一系列政策、规划,积极推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蓬勃发展,为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夜间文化旅游能够拓展消费的时间和空间,是目前文化旅游消费重要的增长点。我省各地大力挖掘夜游潜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促进文旅融合进一步走深走实。首先,我省多地冬暖夏凉的气候特征为夜间室外经济活动提供了优势,不仅可以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降低生产者的经营成本,还能够促进夜间经济的发展,使其范围更广、种类更多、时间更长。其次,我省是少数民族聚集地,特色的民族文化及美食等会给夜间经济发展增加新亮点。夜经济的“云南精彩”,越来越亮,也越来越靓。

  昆明

  入夜老街人声鼎沸 深夜花市车水马龙

  2020年8月,昆明市商务局印发文件《昆明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昆明将用3年时间打造15至2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3条夜间旅游特色线路,打造10个夜旅游项目、10个夜经济文化项目、10个夜经济体育项目,形成“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昆明市的夜晚正在渐渐被点亮。如今,各类“灯光秀”闪耀在昆明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楼宇上,让昆明城区的夜更加富丽繁华;南强街巷也逐渐成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网红夜市”,在这里,除了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市民和游客还可以欣赏到话剧、街头音乐会等演出;深夜的斗南花市车水马龙,一车车鲜切花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昆明夜间经济正在释放它的巨大潜能。

  在昆明,入夜的南强街巷、昆明老街常常人声鼎沸。到了传统节假日,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更是挤满了街道,他们穿行在白墙青瓦之间“打卡”拍照,寻找有特色的店铺,感受灯光里的春城气息。随着“夜游老街”、南强街夜市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成功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绽放夜游经济的“昆明精彩”,越来越多瞄准夜间市场的项目涌现出来,以海埂大坝为基础的夜游区、以新工人文化宫为依托的娱乐集聚区、以公园1903为代表的一品新晋“网红打卡”胜地……昆明的夜间经济多点开花、业态丰富。

  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看来,发展夜间旅游是昆明市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要走的一条变革之路,但昆明的夜游经济还需要统一规划,在现有夜间经济基础上,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和多民族融合的名片和背景,探索更多主题夜游项目、旅游演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生活,提供多元化、特色化的夜游消费模式,满足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

  大理

  在麋鹿星球谈理想 再尝尝特色长桌宴

  五光十色,夜夜生辉。伴随着夜幕降临,大理麋鹿星球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大理“新移民”与远道而来的游客相聚麋鹿星球,交换彼此的生活愉悦,在灯火中看尽烟火、艺术、人生百态,畅谈理想。灯光、演出、美食、文创,叫好声、欢呼声……摩肩接踵的游客流连在这座不夜城,催醒了夜间经济。

  麋鹿星球位于大理古城洱海门一侧,“前身”是四季街市,作为一个专为时尚人士打造的青春集市,分为四大主要区域——美食区、儿童游乐区、酒吧商业区、创意集市区。这里有麋鹿市集、麋鹿星球滑梯等,不同年龄人群都能在麋鹿星球找到适合自己的专属区域。在美食区域,市民和游客可以预订周五至周日夜晚的特色长桌宴,在集市最热闹的节假日里来到麋鹿星球体验大理特色美食,感受热情的风土民俗。

  西双版纳

  赶摆街有美食演出 特色小店让人驻足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素有“小泰国”之称的西双版纳,白天是静谧的,到了晚上,它神秘的面纱才会被慢慢揭开。这里的星光夜市、江畔赶摆、六国水上集市,无一不让人玩得流连忘返。傣族的“摆”是盛大的节日或集会活动,“摆”是傣语,它有欢庆丰收、胜利等意思。景区告庄西双景的赶摆街则比普通的集市涵盖了更广泛的内容,这里不仅有各种美食、商品,还有一些民族特色的小型演出。

  夜市里面几乎都是傣族建筑群,是拍照最为理想之地之一,星光夜市还荟萃了东南亚众多美食,“酸甜苦辣”味道都能尝到。告庄西双景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国家级4A级景区,景区大力推动“文创+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文化创意植根于地方文化土壤。在不夜城中,特色小店让游客吃到嘴里、拿在手中、穿在身上,“尝”到西双版纳的“味道”。菠萝饭味道香甜、口味浓郁;手鼓演奏艺人流畅的动作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造型颜色各异的傣族传统服饰摆放在街边的小店里,招揽着过往游客……热闹非凡的街区,让游人仿佛穿越到了古时的景洪。

  丽江

  酒馆里传出吉他声 四方街响起打跳乐

  对于想要感受城市休闲生活的游客来说,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古街、古城等是夜游的首选去处。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丽江古城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近年来,丽江古城通过夜景、美食、演艺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极具地方特色的景区发展道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开启“夜游模式”。当丽江古城的灯光亮起,就能听到酒馆里传出的吉他声,四方街纳西打跳音乐也响了起来……渐渐地,古城大街小巷里,市民、游人越来越多。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业态之一,是激发城市活力、促进城市消费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夜间经济在丽江得以快速发展。夜间购物、旅游、餐饮、娱乐……镜头里的丽江,游人的夜生活愈发丰富,灯光愈发璀璨,为丽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水

  紫陶街藏古城秘密 节假日游客数以万计

  建水有着上千年制陶史,制陶业是当地碗窑村及周边村寨数以万计的村民赖以为生的传统产业。紫陶街的前身是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建水工艺美术陶厂,如今的紫陶街已经变成了热闹非凡的商业街区。入口处是各种口味的小吃店和冷饮店,街道两旁是紫陶店铺,街尾是酒吧,街上还有电影院、饮食店和酒吧等玩乐去处。夜幕降临,镶嵌在青砖围框、黑瓦镂空裱花的长方形广告牌上的“建水紫陶街”几个大字在夜色中发着莹莹蓝光。不管是游客,还是本地人,都涌进紫陶街,去探寻这座千年古城的秘密。

  紫陶街开街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每天的游客数以万计。“这里有紫陶、酒吧、小吃……紫陶街作为国家3A级景区,是建水乃至整个红河州最热闹的夜市之一,也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建水紫陶销售中心总经理合俊生说。(记者 朱婉琪 通讯员 杨岚兰)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