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云南 小云说㉛】昆明起义:五华山瞭望台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3:50:00  来源: 云南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红色云南 小云说》专栏,带你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感悟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奋进云岭新时代。

 

 

  1945年,抗战胜利后,卢汉就任云南省政府主席,但蒋介石将滇军主力调往东北参加内战,卢汉基本失去兵权。此时,云南相继发生“一二·一”惨案和“李闻血案”,反蒋反内战的民主运动进一步高涨,卢汉执掌云南,如履薄冰。

视频截图

  1948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胜利,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特别是远赴东北参加内战的滇军第六十军先后在海城和长春宣布起义,卢汉受到很大震动。

视频截图

  在中共中央、中共云南党组织长期工作,以及解放战争胜利推进下,卢汉决定起义。1949年12月9日午后,卢汉以西南军政长官公署长官张群到昆为由,邀请国民党驻滇军事首脑晚上9时到公馆召开紧急会议。为迷惑蒋介石的军政人员和特务耳目,7时,卢汉又在公馆内宴请美、英、法国领事。

视频截图

  9时左右,宾客散尽,国民党驻滇军事首脑相继来到卢汉公馆参加会议。警卫营营长龙云青率领十几个警卫冲进会客室,将这批军政要员分批押解到五华山光复楼。张群则被扣留在卢汉公馆。

视频截图

  10时整,卢汉在五华山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庄严宣布:“云南起义了!”。随即,卢汉向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发出起义通电,表示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12月10日黎明,五华山瞭望台上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

视频截图

  昆明起义,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利用云南险峻的地理优势,做最后顽抗的美梦,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云南网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云南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合出品

鸣谢

云南起义纪念馆

  策划:刘红 李向雄 刘晓颖 锁华媛

  文案:罗蓉婵 张琦敏

  主播:张琦敏

  视频:郭凯 牛会珍(实习) 周荣明(实习)

  海报:余思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