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女职工风采】大山深处谱华章 巾帼奉献铸忠诚——记云南省劳动模范、巾帼标兵获得者中国广电云南公司一线女职工李岸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0:03:00  来源: 云南网

  前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她,为了让边疆寨子里的老百姓看好电视听好广播用好网络,扎根大山深处26年如一日穿梭在深山峡谷间,在抢修广电网络光纤的电杆上、在老百姓的家里,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她总是以热心细心和贴心温暖着乡亲们,用辛勤汗水浇灌幸福花开,点亮千家万户五彩斑斓的电视荧屏,谱写着大山深处的壮丽华章,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奉献与担当!

  在海拔3504米的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的半山腰,有一个民风淳朴的边境少数民族乡镇——亚练乡,“亚练”是傣语发音,翻译过来,意思为“攀枝花盛开的地方”。这里居住着彝、傈粟、白、傣族等少数民族,人们依山而居,载歌载舞,过着悠闲的生活。全乡共有11个村委会,五千多户人家,两万多人口,是一个少数民族杂居的农业山区乡,以茶叶、核桃、甘蔗和烤烟为主要经济作物。在这里,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背着背篓、微黑的脸庞洋溢着微笑的女子来回穿梭于各个深山峡谷中的村寨,背篓里装满了脚钩、电缆和工具,她就是临沧市永德县亚练乡广电网络女维护员——李岸。

百姓的需求就是命令,出征!供图

  乡亲们叫她“我家姑娘”

  暴雨猛烈地冲刷着山林,雷声与闪电交错仿佛天边都被猛兽撕扯出了道道口子。极端的天气使得很多乡镇线路都受灾了,她接着一个又一个来自用户的电话,听着他们的责问,她越发着急。可她早已经给单位工程队求助,但单位工程队因为忙着在别个乡镇抢修,一整天依然没有赶到。处理线路问题需要更换放大器,可必须爬一根很高的电杆,平时用的梯子根本够不到。情急之下,她向当地的电信所借了一副脚钩,笨手笨脚地学着爬上了电杆,成功处理了故障,从此她的工具中又多了一种——登高脚钩。有了登高脚钩,她的工作轻松了许多,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让丈夫帮忙抬梯子、扶梯子,也不用自己挑着梯子在玉米地里绕来绕去了。可是有一次她还是遇到了困难,在巡线过程中,她发现一处光缆上缠绕了很多藤条,需要爬到电杆上把它处理掉,谁知藤条上有很多的蚂蚁,她在电杆上砍藤条时,很多蚂蚁爬上身了,她一紧张,抖了抖身子。糟糕!脚钩掉了一只,于是她只能凭着一只脚在杆头上等了半天,可也没等到人来帮她捡脚钩。实在熬不住了,她一横心把另一只脚钩也蹬掉,从电杆上滑下来。经过这件事,她没有害怕却是开动脑筋想出了好办法。“你会掉,我就把你拴起来。”从那以后她用毛线织了一根绳子系在腰上,两头再来拴住登高脚钩,从此不再担心登高脚钩掉了,她戏称为脚钩保险带。她的这个办法很快得到了推广,当地电信所和一些经常使用这个工具的男同事们也一样用起了脚钩保险带。这个总是迎难而上、积极乐观的人就是李岸。

入户调试安装有线电视。供图
电杆上维护光缆。供图

   作为广电网络维护员,李岸的工作就是数字电视安装维护、档案及信息录入、互联网安装维护、户户通的发放及安装、各项费用收取等。自从1995年参加工作起,她从事广播电视已达整整26年,她孜孜不倦地向老师傅、老前辈学习、请教。作为一名乡镇网络维护员,她给自己首先树立的是:“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任务逼人,不学则退”的紧迫感。多年的努力使得她在网络维护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收获了很多情谊。

  亚练乡是一个有5877户农户的山区乡,她面对的是村寨分散、服务范围大,交通条件极差等等工作困难和压力,但她把这些工作压力转化为进取的动力,知难而进,勇于创新,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工作能力和耐力。在工作中她认识到广电工作是一项与实践结合异常紧密的工作,如何能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是作好广电工作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于是她深入街头小巷,足迹遍布乡村院落,掌握了所属片区的地形地貌和结构布局。针对数字电视整转期间的问题,做到多走访,多讲解,让群众了解数字电视,接受数字电视,让数字电视整转平稳化进行,通过不断的努力,使亚练乡数字电视用户达500多户,圆满完成了每年的安装任务,费用收取率达90%以上。在非法地面卫星单收设备进行治理上,她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直播卫星加扰工作的意义和目的,耐心细致地讲解使群众理解非法销售、安装卫星接收设备的危害,树立了“看电视,找广电”的观念。经过多年来的辛勤摸索,她现在已熟知服务区内每一个用户,对用户的家庭住址熟记在心,对街道和村寨的广电网络更是成竹于胸。每当群众看到她背着背篓穿梭在各村寨时,上了年纪的群众都会亲切地说:“多么好的孩子啊,电视看不成只要一个电话她就来了,她就像我们家姑娘一样贴心啊。”

屋顶就是她的舞台。供图

  “酸甜苦辣咸”铸就钢筋铁骨

  很难想象,一个女孩子,成天穿梭在深山峡谷间、在笔直高耸的电线杆上爬上爬下,在艰苦的环境中却成长为优秀的专业人才。这其中要付出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与努力,但是对此李岸总是一笑置之,认为不足挂齿从不提及。回想她一路走来的过往,可用“酸甜苦辣咸”五个字来形容。

  “酸”是网络正常运维必须费用的收取过程,曾有一次她到一个名为曹家寨的地方收费,一个用户因不理解信号中断了几天是因为前端停电,就拒缴收视费,李岸几番解释还是不行,当她第三次到了那位用户家中时,用户把钱扔到她身上,钱掉到了地下,李岸默默地站了几分钟,最后还是把钱捡起来,开具了发票,跟用户说了声:“请您理解,不满意的地方,我今后会努力做好的。”由于当地群众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经济作物主要是甘蔗,很多用户的收视费都要到糖厂兑现甘蔗款后才能交纳,而糖厂却在40多公里外的另外一个乡镇永康镇。在每年兑现甘蔗款的时间,她都会准时出现在糖厂大门口跟用户收取收视费,几年下来这些用户都习惯了李岸会在那里出现,他们都会留下足够的钱来交费给她。有的用户还会跟李岸讲价,模拟收视费一年120元,他们就只愿交100元,遇到这些情况她都会先把钱收下,再每个月一次收10元的跑用户家,把余额收完。部分居民条件艰辛,无法一次缴纳清费用,她为了能让居民留一些钱开支,会跑很多次居民家中让他们分次缴纳,每每这时,心疼居民的李岸心中总涌现很多酸楚。

  “甜”则是每当农村里的老大妈给她打电话去她家处理故障的时候跟她说:“姑娘,等你忙完了回来跟大妈看看电视,顺便陪大妈说说话,大妈想你了。”这个时候她总会答应大妈。每当看到“大妈”们露出满意笑容时,她都会感到无比幸福,行走山间忙于修缮设备的苦与累也随风而逝了,她感受到了大妈们发自内心的疼爱。

  “苦”便是处理公务时身体的疲惫,记得2007年夏季的一天,因连日的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公司的电杆倒了两根,传输电缆也掉落到了313省道上。知道情况后她冒雨赶到现场,现场已经堵住了几辆过往的汽车,再不处理,电缆可能会被汽车压坏,或者把更多的电杆拉倒,倾盆大雨使得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她找不到帮忙的人。她就到附近老乡家找了根竹竿把电缆撑起来,一个人在公路边默默地扶着。一个多小时后雨停了,修理人员才赶到帮助她栽好了电杆。那时过往的司机都会不解地看她一眼,以为她疯了,一个人抱着根竹竿在那淋雨。可她知道,这样就能公司节约好多的资金,如果压坏电缆或者拉断再多的电杆,公司将损失好大笔维护经费。对于她的付出与奔忙,不理解的人很多,有人认为是她想出风头,难以理解,有人认为她有很多薪水,非工作时间且大雨滂沱还出去维护,天黑了还趴在楼顶或者梯子上叼着手电筒查故障。而她听到这些声音时,她只是微笑着说:“这是我的职业,是我该做的。”在李岸内心深处,她只想兑现当年自己在选择这份职业的时候自己给自己的承诺——不管做什么,都一定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记得选择广电网络工作这份职业的时候,一个同事问她,“你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这是只有男人才能来完成的职业,这份苦你能扛得住吗”?她当时回答他:“我选择广播电视工作,这不仅仅是我需要这份职业来生存,更重要的是我喜欢这份职业,崇尚这一份职业,我会努力地做好这一份职业。”

  “咸”则是她一个人背着背篓、挑着楼梯、头顶烈日地站在电杆上调试设备时,嘴角会有汗水咸咸的味道,数字电视整转有些用户不理解,对她进行语言攻击后,她耐心的讲解,让村民满意地接受机顶盒并帮他安装好,而当她回到家委屈的泪水流向嘴里的时候也是咸的。

  “辣”当然是她做事风风火火,如同男儿。一个人奔波,一个人扛起大量设备,一个人爬上爬下修理设备时火红的热情。

省政府授予李岸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供图

  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网络维护员的她品味着、感悟着、努力着,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07年、2008年她连续两年被亚练乡政府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3月被云南广电网络集团临沧分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10年她被临沧分公司永德支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7月被中共临沧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云南省妇联评为云南省三八红旗手,2013年4月被云南省广播电视局评为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综合技术类先进个人,2014年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表彰为全国最美广电人。

  酸、甜、苦、咸、辣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李岸的工作之路,这亦是我们每个人人生路里的必需品。女性从不该被定义,她可以去做任何职业,成为任何样子,李岸以自己为榜,所展示出新一代中华女性的独特魅力必将指引更多年轻人向前、向善、向上。

  云南网通讯员 和明艳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