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边纵战士常自喜:14岁机智勇敢为党组织送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0:13:43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十九集

 

 

  “不管怎么样,都要保护这封信。”今年86岁的常自喜回忆起革命往事,依然难掩激动。

  1935年,常自喜出生在云南玉溪峨山县。少年时期在峨山中学就读,当时校内的校长、大部分老师都参加了地下党组织,常自喜受到老师们的熏陶和教育,逐渐萌生了追求真理的念头。

视频截图

  14岁那年,常自喜如愿参加了革命,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独立第一团(滇中独立团)峨山办事处工作。

  1949年的初秋,一项紧急的重要任务交到了他手中。当时峨山已经解放,但玉溪还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控制之中。在解放玉溪的准备工作中,党组织需要送一封信给玉溪地下党,但必须通过反动派设置的封锁线。年龄尚小的常自喜被选为送信人选,与另一位地下党员扮作叔侄。他将信藏在袜子中,一起去执行任务。

视频截图

  他们凌晨从峨山出发,清晨到达关卡,被反动派军警搜身盘查。搜查者从头顶顺着常自喜的身子往下摸,摸到腰时,常自喜心想,再这样下去,藏在袜子里的密信肯定会被发现。千钧一发之际,他突然大哭起来,向同行的“叔叔”发出了事先约好的信号。“叔叔”赶紧朝搜查者塞了两个银元,谎称二人到玉溪奔丧,请对方通融。军警接过银元,这才放行。

  凭借他们的机智勇敢与随机应变,最终成功将密信送至目的地,圆满完成了任务。小小年纪就能拥有如此勇气,常自喜认为这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切为了劳苦大众。

视频截图

  任务完成后,党组织开始考虑吸收常自喜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令他喜出望外。正式入党前,他还被派到滇中独立团学习锻炼。

  1949年10月,常自喜就作为三中队指导员,参加了解放峨山宝泉乡的作战,这是他第一次与反动派武装战斗。战况非常激烈,但随着敌人火力的减弱与弹药的耗竭,常自喜带领队伍一鼓作气冲入敌阵,终于成功于1949年11月解放了宝泉乡。

视频截图

  新中国成立后,常自喜先后在晋宁、玉溪、峨山参加土改工作,历任峨山团县工委、团县委副书记,中共玉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玉溪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等职务,于1996年离休。两年后,常自喜被返聘为玉溪老年大学校长,继续为党的工作发光发热。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