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云南 小云说㉓】虎头山战斗:红军在云南境内最大的一次战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0:39:00  来源: 云南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红色云南 小云说》专栏,带你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感悟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奋进云岭新时代。

 

 

  虎头山,因山形酷似虎头而得名。

  1935年11月,红二、红六军团17000余人,从湖南桑植突围开始长征。

视频截图

  1936年,在敌人重兵围堵下,决定利用乌蒙山,迂回打圈与敌周旋。3月23日,当红军进至宣威以北的来宾铺时,踞守城内的敌军抢先占领了虎头山。上午9时,敌军发起进攻,袭扰红军主阵地。面对数倍于我之敌,红军毫无畏惧,发起猛烈反击,迫使敌军向后溃退。随后,红军主动撤出战斗,挥戈向东。

视频截图

  这场战斗中,红军毙俘敌近千人。《宣威血战详计》中这样描述虎头山战斗,“计自午前9时许至午后2时正,激战5小时,枪声之密,胜过除夕鞭炮,血肉满地,尸横枕籍,加以天候阴雾,愁云惨淡……战场景象,令人肃栗!”

视频截图

  战斗中,钟子廷、黄文榜、段兴寿、唐辉、罗辉等400余名红军指战员牺牲,为了革命理想长眠于此。

视频截图

  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时,毛泽东曾赞叹:“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昏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是个了不起的奇迹。”

视频截图

  乌蒙回旋,枪声犹在。

  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代,宣威市修建了虎头山烈士陵园,红军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中国人。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云南网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云南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合出品

鸣谢 宣威市融媒体中心

  策划:刘红 李向雄 刘晓颖 锁华媛

  文案:宋金艳 彭美娟

  主播:张琦敏

  视频:郭凯 习元喜 王志辉(实习)

  海报:李雪 何沐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