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独龙江的秘境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07:33:25  来源: 云南网

  夏日的独龙江峡谷碧蓝翠绿,鸟语花香。

  周末,独龙江乡的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300余人拿上锄头、扫帚、簸箕,推着小推车,分片分组进入集镇、村寨,开展环境卫生死角整治清理。

  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文宝与乡长孔玉才正在清理一条排水沟,用火钳一点一点夹出日常清扫不到的垃圾。

  龙元村党总支书记吕正华背着除草机清除道路边的杂草,群众和护林员忙着清运垃圾,在边坡补种花草。

  “游客多了,垃圾也随着增加。特别是水沟和道路,垃圾最容易堆积。我们组织各村群众和护林员分片清理,确保环境整洁。”和文宝说,持续开展的环境提升行动,使独龙族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动性越来越高,让居住环境整洁美观的意识越来越强。

  在乡村振兴中,独龙江把生态旅游、绿色产业作为核心要素,拆除改造乡政府所在地和特色旅游村寨不规范不协调建筑,集中对道路、下水道、公共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独龙江、生态旅游独龙江。

  2019年,独龙江实施《独龙江乡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和素质提升“一周三活动”“每月一评比”工作实施方案》。每周一,各村寨开展环境大清扫,集中清理村道、小组便道卫生,清理庭院和内务卫生;周三开展“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讲习活动日,独龙族群众讲自己、说身边致富故事和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周五进行“走出火塘到广场”文体活动日。将文明卫生、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新气象。

  “现在,独龙江环境卫生活动已深入人心,大家都在鼓足劲,比哪家的草果种得好,哪家的庭院花草多,哪家的内务整得好。”和文宝说。2019年,孔当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0年,独龙江乡荣获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完成4A级景区验收,孔当村荣获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今年3月,独龙江景区恢复开放后,龙元、巴坡、马库等地的客栈、农家乐游客爆满。

  雪山碧水,花谷悠然,纯朴的乡民,独特的文化,让上海游客张女士流连忘返,原定一天的行程延长为6天。“这么美的风景,只有在独龙江才看得到。”张女士说。

  傍晚,吕正华和村民还在河边捡拾纸屑,给补种的花草浇水。“日子要好,环境要美。”吕正华说,独龙江正在创建5A级景区,群众人人振奋、个个参与,植树种花,美化环境,把独龙江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潘锦秀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