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心手相连共进退,同心共筑幸福花——记云南省临沧监狱李建国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李建国家庭被云南省总工会命名为“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

 

  作为人民警察,在工作中,他们不忘入警时的忠诚使命,在岗位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作为“双警”家庭,在生活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辛酸苦楚肚里咽,责任担当肩上扛。这样的“双警”家庭有很多,云南省临沧监狱李建国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李建国一家三口

  一抹藏蓝,两份担当

  为人民服务是每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的使命,作为双警家庭,李建国和妻子张丽昆在岗位上一直尽忠职守,默默奉献,展现了人民警察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

  1994年,李建国从云南省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来到云南省临沧监狱参加工作,现为云南省临沧监狱一级警长。参加工作27年,扎根基层一线24年,无论身处哪一个岗位,他都热爱本职工作,勤学实干,多次获得省厅、局和监狱表彰,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个别教育能手”等荣誉称号。

李建国

  妻子张丽昆与丈夫李建国同年到云南省临沧监狱工作,现为云南省临沧监狱副政治委员。从警27年,她一直秉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作风,立足岗位实际,兢兢业业奉献,曾多次获“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各级工会“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张丽昆

  和谐维家,携手圆梦

  在单位,他们是优秀的人民警察,在家,他们是称职的家庭成员。结婚二十多年来,李建国夫妻俩相敬如宾,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有矛盾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1994年,由于监狱发展的需要,二人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至离监狱驻地100多公里外的大朝山水电站建设工地工作,李建国在外役监区工作长达16年,张丽昆外役工作经历7年,从相识到相恋到结婚生子,外役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是他们这辈子一段难忘的记忆。

  为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适应监狱工作要求,夫妻二人相互支持,不断鼓励对方进步。积极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学习,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管理罪犯,高度认识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的惩罚与改造功能,严格贯彻落实监狱工作方针,严格履职尽责。

  在夫妻二人的不懈努力下,1999年,夫妻俩获得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专科文凭,2004年通过学习又获得了法律本科文凭,夫妻二人共同携手圆了“大学梦”。

李建国、张丽昆夫妻俩

  李建国和张丽昆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上的相互支持者,遇到难题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始终坚持做人的最基本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家庭事业两不误。生活中的相互扶持、事业上的共同进步让夫妻俩感情愈发深厚。

  尊老爱幼,传承好家风

  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家风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多年来,李建国、张丽昆夫妻坚持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在生活中不断传递正能量,充分展示了和谐家庭的良好形象。

李建国一家人

  孝顺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平日里,夫妻俩工作繁忙,可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回到父母家,帮忙做家务,陪老人聊天,与老人共同分享自己近期遇到的一些趣事,让老人参与自己的生活,减轻失落感。在各种节假日,带父母出去旅游总是夫妻俩计划中的重要事项。

  在家庭生活中,李建国、张丽昆夫妻帮助体弱多病的大哥凑齐建房款,资助双目失明的小舅家,让他的两个未成年女儿能顺利上学。夫妻俩用点滴行动温暖着身边人。

  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李馨怡尊老爱幼,做人坦诚,做事严谨,学习成绩一向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2019年以601分的高考成绩被青岛大学录取。

李建国和女儿

  风雨兼程二十多年,面对工作和生活的考验,李建国和妻子张丽昆始终坚守初心、携手前行,在事业上勇挑重担,在家庭里树立表率。未来,夫妻俩也将继续心手相连共进退,同心共筑“双警”家庭的幸福之花。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