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外商投资】第82期:2021年1-4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实际利用外资超6000万美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10:11:23  来源: 云南网

  导视:

  ◎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跨境双向投资合理有序

  ◎澳大利亚对外商投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2021年1-4月江苏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1-4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实际利用外资超6000万美元

【全国国情】

  【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跨境双向投资合理有序】

  5月21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我国4月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跨境双向投资合理有序。实际使用外资达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5%;外资净增持境内股票和债券195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全球疫情发展不确定情况下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仍保持平稳增长。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六省吸引外资硕果累累】

  5月23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山西太原落幕。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等中部六省共签约项目433个,共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通用航空等领域。其中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共25个,总投资额达19.62亿美元,引资额达19.62亿美元。

【周边国情】

  【2021年越南已吸引共140个国家和地区3.3万个外资项目】

  5月17日了解到,自2021开年至今越南已吸引了来自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3.3万个外商直接投资(FDI)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3940亿美元。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阮氏碧玉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复杂发展的背景下,越南仍然坚定不移地采取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双重目标”,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两不误。尽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没有再次显示出增长迹象,但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吸引力仍然相对良好,未来一段时间内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前景仍然乐观。

  【澳大利亚对外商投资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5月19日,为缓减新冠疫情下外商投资额大幅缩水情况,澳大利亚发布了《外商投资改革——保护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法》,对外商投资制度进行改革。此次改革一方面放宽某些限制,进一步明确外商投资敏感行业的监管规定;另一方面引入国家安全审查,扩大执法部门的权力,加强合规监管并加大处罚力度,意在为有意投资澳大利亚投资者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周边省情】

  【2021年1-4月江苏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1-4月,江苏利用外资结构优化、增势强劲,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按商务部统计口径,一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12.6亿美元,同比增长45.2%,占全国比重19.1%,较2019年、2020年同期占比分别提升1.2、0.3个百分点;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31.4%、55.7%、100.8%。

  【2021年1-4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增两成,新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沪”】

  2021年1-4月,上海新设外资企业数达2153家,同比增长48.2%,其中,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791家和488家。实际使用外资77.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全球疫情下上海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云南省情】

  【红河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达778.3万美元】

  自2021开年以来红河州将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一季度全州共新签约重大项目54个,新开工重大项目48个,实际利用外资达778.3万美元,“以商引商”培育新动能取得良好进展,实现了项目、资金的“双增长”。

  【2021年1-4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实际利用外资超6000万美元】

  2021年1-4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外资项目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环比均有较大增长。具体来看,前4月共引进外资企业5家,投资总额22.6亿美元,注册资本达7.67亿美元;合同外资5.2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94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23%。并成功引进了建区以来第一家外资投资合伙企业——昆明蓝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