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231天的坚守,是勇气也是愧疚——桑河二级水电有限公司姜兴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8:37:04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姜兴文家庭被云南省总工会命名为“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

  中国有句古语:“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姜兴文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家庭氛围温馨、和睦,深受同事、邻里的称赞。

  职责所致,无言于家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同年三月,桑河二级水电有限公司员工姜兴文不畏疫情,毅然告别家人奔赴海外一线工作现场,勇做疫情逆行者,海外坚守岗位231天。

  作为运维班组副班长,协助运行班班长抓班组安全管理建设成为姜兴文的主要工作之一。每逢遇上岗位人手紧缺的情况,他需要组织员工及时互补支援;遇到机组检修工作相互交叉且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他又要带领员开展水轮机、发电机、变压器等设备的检查和修理工作。

  姜兴文说:“我们的工作就像家里的灯泡需要更换,要停电防止触电,灯泡更换完成后需要送电试一下灯泡是否已经完好一样。这是保证所有检修工作安全开展作业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关键的一道。”通过2年时间的磨合,姜兴文已经和班组成员们形成默契地配合,每次工作前他们都要通过细致周密的分析与准备,同时做好事故预想与应急处理,圆满地完成了因工作技术带来的困难挑战。

姜兴文进行日常工作

  作为运维班的副班长,除了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外,更重要的是认真落实公司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姜兴文每天都要督促安保人员做好检修单位、柬埔寨当地劳务工人的体温检测、防护用品穿戴及人员证件检查,以确保工区的人员是绝对安全的。当姜兴文被问到累不累时,他说:“累是肯定的啊,但这么做也是为了大家好,只有每一步都做到位了,风险才会降到最低不是吗?”

  长时间在海外工地坚守,给班组成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有的同事要回家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有的同事则忍不住对家人的思念,时间越长矛盾就越突出。姜兴文通过与班组成员私下交流,逐渐掌握了他们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与公司工会的沟通协调,专门安排昆明值守人员与现场员工一一对接,不定期上门服务,解决了驻守海外员工的需求。

姜兴文与同事整装待发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禁止员工聚餐,姜兴文等驻守海外员工就把活动场所搬到室外,穿戴好防疫装备,大家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运动。私下,姜兴文搜集整理了新冠肺炎的相关资料,他说:“病毒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未知,只要大家对病毒的认知上去了,防护做到位了,那病毒就没那么可怕了。”同时姜兴文还组织员工进行了英语、专业技术等培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

  在海外坚守的231天里,姜兴文怀着对家人无限的愧疚,忍住对家人的思念认真工作,每当想到女儿的生日自己又一年缺席,看着生日时满含泪水的女儿,总是非常痛心。疫情肆虐时姜兴文对于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感到非常愧疚,虽然他相信妻子会照顾好家,但他无时不希望自己能早日归家,陪伴自己的家人。

  你习以为常的生活,是他视若珍宝的欢聚

  回到家后,姜兴文发现女儿仿佛长大了许多,更加懂得感恩了。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为武汉小朋友祝福的活动,也渐渐明白爸爸妈妈的不容易。

姜兴文与孩子

  当姜兴文和女儿聊起,云南有很多山区的叔叔阿姨将自己家里的蔬菜、水果、肉类食品捐给武汉疫区的居民时,女儿突然对他说:“爸爸,我想把我的压岁钱也捐一部分给武汉的小朋友。”他当即和孩子给基金会捐了一部分钱。作为家长,看到孩子如此懂事和善良,姜兴文感觉非常的欣慰。孩子有些穿不了的衣服,姜兴文与妻子李莉丽都会将之清洁好,将消过毒的衣物分类整理好后,分别装进不同的口袋打包,捐给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

  这天女儿要过生日了,姜兴文正好休假,想到早就答应女儿要陪她看电影、过生日,这会儿他终于能完成自己的承诺了。

姜兴文陪孩子过生日

  一路上,看着女儿兴高采烈地说着班上的小朋友们对《疯狂原始人》的讨论,那激动的小小身影深深地烙印在姜兴文的心坎儿里。已经好长时间没有陪伴女儿了,究竟有多长时间呢?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恍惚间,女儿不知不觉长大了,姜兴文感到挫败和伤感,自己错过太多女儿成长的瞬间了。

  看完电影后,一家人来到楼下小公园里散步。看着孩子们开心地玩耍、放声大笑,他的内心深处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姜兴文暗下决心,必须利用好休假的每一天去陪伴孩子,他知道,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错过就再没有机会重来了。

  姜兴文与妻子李莉丽一直秉持“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原则,他说:“父母是小孩最好的老师,我们要以身作则,轻说教、重引导,学会倾听、关注他们的感受,这样才能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生活自理的能力。”夫妻俩在生活上不溺爱孩子,培养孩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每周指导孩子完成房间打扫及自己的衣物清洗,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潜质和意志,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透过理解和支持,爱意让一切跨时空同行

  在姜兴文坚守海外的231天里,家里的重担都落到了他的妻子身上,陪着孩子上网课、督促孩子学习、疫情防护、外出采集物资、缓解老人和孩子的心理压力等,都由她一个人来完成。

  姜兴文记得一次半夜,孩子发热到39度左右,妻子李莉丽打电话给他时,紧张得不得了,声音都有点嘶哑了。回想起这件事他感到万分庆幸,他说:“在那个时刻发热,大家都非常担心和紧张,老婆打电话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听完她的话后,我让她赶紧带着孩子去附近的医院检查一下,好在到医院检查之后,医生说是吃错了东西,开了点药,回家吃了就慢慢退烧了。”

姜兴文与家人

  互敬互爱、相互尊重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美满的源泉。姜兴文妻子李莉丽在家时常交流工作中的体会、孩子的成长教育,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

  因为工作繁忙,姜兴文能够陪伴在父母亲身边的时间特别少,一直以来,他都对父母怀有深深的歉意。

  2018年,姜兴文父亲因病住院,当时他在国外值班,妻子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带着孩子赶回去,全程照顾生病中的老父亲,可是就算这样,他父亲的身体依然落下了病根。老人家非常理解孩子们的苦衷,他知道孩子们工作都非常辛苦,也在力所能及的地方为孩子们分忧解难。正是有了这样理解和支持,家人成了他坚强的后盾,让他可以安心地在海外工作。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正如宋代诗人李靓所写,他与亲人聚少离多,常年都在外工作,目光所及之处皆不是他的家。可与诗人李靓不同的是,姜兴文有一个可以包容他、理解他、支持他的家,一个他随时都可以回去的家。外出奔波忙碌的时间里,姜兴文与家人的爱意会跨越千山万水,搭起幸福的彩虹。

  云南网通讯员 王淑文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