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一寸同心缕家和万事兴——记蒙自市第一小学教师全菊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5:37:35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全菊家庭被云南省总工会命名为“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

 

  托尔斯泰著作《安娜·卡列尼娜》的开篇语广为流传:“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的确,人们在勾勒幸福时所需的颜料似乎都是统一的,蒙自市第一小学教师全菊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用幸福颜料勾勒出来的和谐家庭。

  爱子情无尽,育人心如初

  全菊于1983年10月出生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生长于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生活条件虽说不上富裕,但一家人和睦友善,生活得很幸福。当时,她家还是村里唯一的“十星级文明户”。最让家人引以为豪的,是全菊当上了教师,她妹妹也考上了大学。

  可世事无常,明天和意外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临。在全菊妹妹考上大学的那一年秋天,母亲因脑血管破裂去世。2010年,慈爱的爷爷寿终正寝;2011年,父亲因恶性肿瘤,左腿截肢;2018年,至亲的奶奶也因病去世了。曾经的幸福变得那么不堪一击,美满的家庭也变得风雨飘摇。

  全菊从2001年8月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在蒙自市冷泉镇中心学校任教,2014年8月,调入蒙自市第一小学任教至今。历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2020年兼任学校心理咨询室辅导员。丈夫布卫飞在家务农,夫妻育有一双儿女,儿子布昀凡在蒙自市第二中学就读,女儿布懋娴是学龄前儿童。虽然经历磨难,但生活并没有把全菊压垮,因为丈夫与她同舟共济,任世事无常,他为她撑起了一片晴天,给了她一个温暖的家。

全菊一家全家福

  全菊犹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她还没满18岁,却是一群六年级学生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山区学生上学较晚,年龄大的几个学生只比她小3岁。当时条件艰苦,她的宿舍是从教室隔出来的,宿舍与教室只隔着一层木板。她心疼像弟弟妹妹一般的学生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却坚持认真学习,所以全菊努力把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爱永远都是相互的,在全菊的用心付出中,也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意。她们懂事又暖心,会在课间帮她接满水桶,宿舍门口常常放着她们带来的各种野花野菜。直到现在,许多学生都还经常和她联系。只不过,不同于往日的师生关系,现在她们早已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生活中她们都在互帮互助,真是“一声老师,一世情”。

  多年来,作为语文教师,认真备课、批改作业是日常工作。此外,还要负责辅导学生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级各类比赛。作为班主任,就要负责班上大大小小的一切事物:组织孩子们参加校内的各项比赛;积极宣传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

女儿给正在批改学生作业的全菊按摩

  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近几年全菊都在从事中高段教学,每次接手新的班级,总会面临很多难题:孩子成绩参差不齐、个别家长对工作的不支持、特殊学生等。可是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她都能平等对待、关心帮助他们。所以,常有成绩不好的孩子跟家长说:“自从全老师来带班,我觉得自己有了尊严,有了学好语文的信心。”

  另外,对于班上的特殊学生,她积极与家长沟通,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并注意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因为她始终相信:每一棵草都会开花,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教师,要做的,就是给学生浇水施肥,就像农夫耕种一样,付出总会有收获的,花朵皆会竞相绽放。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全菊的丈夫布卫飞在家务农,主要种植三七、黄精等药材。由于近几年药材市场供需不稳定,药材滞销。丈夫资金周转不过来时,她便解囊相助,把往日勤俭节约的全部积蓄,毫不犹豫地交给丈夫以解燃眉之急。她始终相信: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她们始终这样相互扶持着。

全菊和丈夫布卫飞

  丈夫布卫飞虽不善言谈,但他常说:“教书是一种良心工作。”平凡的话语间便透露出他对妻子工作的包容、理解和支持。妻子在冷泉乡执教时,每每进村家访,他默默陪伴;为工作发愁时,他亦疏导解忧。全菊每次需要丈夫帮助时,他都可以放下手上的事帮她。记得她在山区上班时,当地的苗族百姓每到过年就有采花山的习俗,即青年男女相聚于花山场游乐以寻找喜欢的人。因为六年级的苗族学生年龄较大,每次寒假,她们也会跟大人去采花山。假期的肆意玩乐让学生收不住心,所以总有苗族学生经历了寒假便放弃上学了。此时就需要去家访了,全菊打电话给丈夫需求帮助时,他立即丢下手上的活,陪她进村家访。好不容易找到学生家里,却被告知孩子和家人一起去地里干活了。全菊很气馁,觉得白跑一趟了。可丈夫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找到学生和家长。走,去山上转转!”于是两人行至深山中找到在地里干活的学生和家长。学生和家长都被全菊夫妇感动了,第二天一早,家长就送学生重返校园了。

  进城教书后,工作更加繁忙,根本无暇顾及子女的生活,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班里的学生们。所以在上课期间,为了不影响全菊的工作,丈夫主动承担了接送女儿的任务,并负责全家人的生活,煮饭、洗碗等家务活全包揽。而她就负责两个孩子学习方面的事情。丈夫时常会做好饭菜后便带着女儿来到全菊任教的学校门口等她回家,一次次的温暖等待让相互的爱意更显甜蜜。

  工作之余,全菊还喜欢栽花种草,喜欢做美食和各种小玩意儿。可不管她需要什么材料,丈夫都能帮她准备好,从无怨言。彼此间的包容与爱,让她们都很珍惜现在的幸福。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夫妻俩长久地相互陪伴支撑着彼此。对于一双儿女,她和丈夫也将给他们更多的陪伴,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学有所得。

全菊的一双儿女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在夫妇齐心协力的教育下,两个孩子成长得温暖、善良。在争当创文小使者活动中,哥哥布昀凡自发地做起了“废品回收”的环保小卫士,并带动蒙自市第一小学的师生积极加入到“废品回收,关爱山区儿童”的队伍中。布昀凡也因此善举作为学生代表,被评为蒙自市2019年“首届感动蒙自人物”。

全菊儿子布昀凡获奖现场照

  同时,他们还将把所有奖金通过水滴筹、轻松筹等多个平台和途径,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及同事共同参与爱心接力。目前,他们已帮助了85个家庭,累计捐款1820元。虽然只是10元、20元……但,他们相信:人间有真情,小善积大爱!

全菊的一双儿女

  丈夫的默默支持,妻子的潜心忘我工作,孩子们的乖巧懂事,让这个家庭满载荣誉。全菊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校级先进教师”和“校级优秀班主任”。都说“青出于蓝而青于蓝”,在良好家风家教的熏陶感染下,哥哥布昀凡先后被评选为2019年“新时代蒙自好少年”“新时代红河好少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2020年,被推荐代表红河州参加“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的评选;妹妹也深受影响,常与家人一同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公益活动。“军功章”离不开他们每个家庭成员的每一份责任、担当和努力。

全菊一家全家福

  多年来,他们一家在平凡的生活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仁爱和友善,构创了一幅美好完整的“和谐家庭”拼图,续写着“和谐家庭”的新乐章,用爱描绘着那份属于她们小家的稳稳的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和明艳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