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肩挑重任为“大家” 心怀柔情铸“小家”——记云南省昭通监狱严华银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严华银家庭被云南省总工会命名为“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组织,只有家庭与社会建立起良性的互动关系,才可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推进和谐家庭建设中,云南省昭通监狱严华银家庭用点滴行动践行初心,书写小家大爱。

严华银一家六口人合影

  热血浇筑闪光警徽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畏艰险、奋勇当先,这是一名警察的真实写照。穿上了警服,也就意味着你必须时刻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工作和家庭之间选择前者。社会的和谐安宁离不开警察“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

  严华银是云南省昭通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在多年的工作中一直秉承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的工作原则,为监狱的稳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严华银

  2020年春节,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节的严华银原本打算同家人过一个幸福的团圆年,谁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他的计划。怀着对家人的歉疚,身为狱政科长的他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报告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议,把昭通监狱全狱罪犯实现“零感染”的目标牢牢记在心头,主动请战,返回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返回工作岗位的途中,严华银不慎摔伤,导致左肘关节脱臼、肱骨远端骨折,左臂因此打上了石膏、吊上了三角带。当领导知晓他的情况后,叮嘱他安心养伤,在家观察,但他却坚决不同意,忍着疼痛,坚持投身工作一线。他表示:“我就是摔伤了手,身体其他地方没有问题,脑子清醒,在家也做不了什么,就让我返岗备勤,备勤完后手也就好得差不多了,能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严华银不慎摔伤后仍坚守岗位

  就这样,在昭通监狱疫情防控队伍中,出现了一个“独臂大侠”,他不畏艰辛、默默付出,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牢牢记在心里,稳稳扛在肩上。

  在昭通监狱工作11年的时间里,严华银先后多次受到组织嘉奖。2013-2015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获省司法厅“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2019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柔情成就“三一家庭”

  从警22年,从盐津县公安局到昭通监狱,严华银之所以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离不开其背后强大的家庭后盾。

  严华银和妻子李代琴系同校师兄妹,两人因同一天生日而慢慢走到了一起,并于2009年修成正果。婚后,两人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巧的是,两个女儿的生日不仅是同一天,跟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也恰好是同一天。对此,妻子曾调侃严华银称:“你就是为了省钱,老婆找个同一日生的,把两个女儿的生日也弄在结婚纪念日。”不过面上虽为调侃,实际话里行间却尽显浓情蜜意。

严华银一家人出游合影

  严华银时刻感念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他把他的家庭形象地称为“三一家庭”,即一家人、一个念、一盏灯。

  “一家人”。严华银的岳父早逝,亲生父亲难舍故土留守老家,由于夫妻俩工作时间忙,他的亲生母亲和岳母便跟他们住在一起,顺道帮忙照顾孩子。6口之家不算大,也不算小,相处起来难免产生矛盾,但严华银家庭中夫妻双方的母亲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却能和谐共处,有商有量,这离不开他们家的家庭理念——关起门是一家人,走出去也是一家人。

  “一个念”。在单位,严华银夫妻工作踏实勤奋,深得领导和同事赞誉,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股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有一个珍惜工作,为家庭幸福生活而努力的信念。在教育孩子时,夫妻俩也时常教育姐妹俩要勤学善思,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为国勤学的人。

  “一盏灯”。严华银的母亲由于年老,视力一直不太好。为了方便老人夜间起床上卫生间,自从母亲来到这个家后,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总是在每天晚上自觉地打开一盏灯,方便老人夜间活动。这小小的一盏灯,不仅照亮了老人行动的路径,更深刻诠释了他们一家“敬老爱亲”的优良家风。

严华银和妻子李代琴

  严华银一家人常说:“和谐家庭氛围不但是敬老爱亲,更是一家人欣欣向荣的前提,更是爱岗敬业,勤奋向上的基石。”

严华银和家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严华银家庭这样的“小家”无私奉献,才有了“大家”的和谐安宁。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