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满意度达98.05%!扫黑除恶这3年云南交出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4:14:06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满意度达98.05%!扫黑除恶这3年云南交出高分答卷

  2019年3月,孙小果故意伤害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此人1998年就已因严重犯罪被判处死刑,为什么能“复活”并再次作恶?

  彻查并公布孙小果案真相,关乎社会对法治公平正义的信心,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孙小果涉黑案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

  云南省昆明市孙小果案专案组紧盯旧案强力破局,查清了孙小果在其父母运作下逃脱死刑,串通司法人员违法改判、违规减刑的犯罪事实,同时全面查清了孙小果出狱后实施的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3起违法犯罪。

  最终,孙小果被判处并执行死刑,涉黑犯罪组织及其“保护伞”“关系网”被依法严惩。该案成为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严打、重拳出击,形成强大攻势的集中体现。

  《法治日报》记者从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云南全省上下以坚定的态度、过硬的措施、扎实的工作,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一件件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相继告破,一个个作恶多端的犯罪团伙相继覆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社会乱象相继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66个、涉恶犯罪集团296个、团伙50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658人,缉拿目标逃犯207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924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5.98亿元,带动破获多年想破而未能侦破的积案5000余起,彻底打掉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据云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若昆介绍,云南高位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20余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云南落地生根。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部署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深挖根治大会战、“决战80天、打赢收官战”等专项行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紧密协作配合,打好专项斗争“组合拳”。各地党委、政府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整合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向专项斗争聚力、向黑恶势力亮剑的共识共为。

  记者了解到,针对黑恶势力背后的不良政治生态,云南省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一案三查”(查办黑恶势力;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省纪委常委领办督办制度,强化提级办理、直查直办,打掉的涉黑组织98.19%同步挖出“保护伞”。

  在基层工作方面,云南省坚持固本强基、铲除土壤。建立村党组织书记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清理并补齐配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村组干部8768名。3年来,全省共打掉农村地区黑恶团伙314个,查办涉黑涉恶涉霸村干部205人。

  宣传工作方面,云南省策划推出“开展扫黑除恶,建设善美云南”主题宣传,召开“1+16+N”系列新闻发布会135场,挖掘报道《跨境走私涉黑组织覆灭记》等典型案例9个,中央主要媒体推出云南相关报道1000余条次、省级及以下媒体14万条次,1036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专项斗争期间共接受举报线索7.6万余条,核实涉黑涉恶线索2700余条。

  “通过3年不懈努力,2020年全省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7年下降25.86%,命案下降44.42%;全省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达95.57%,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度达98.05%,为历年最高。”李若昆表示,下一步,云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推进,结合云南实际,深入研判黑恶犯罪特点规律,完善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和抓手,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宇石飞 通讯员 裴卫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