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翻阅红色档案,铭记红色记忆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上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1:32:00  来源: 云南网

  “终于有机会把这个行军床捐给云南省档案馆。我看见行军床,就看见了父亲那顶被打了两个弹孔的军帽,看见了父亲严肃的面孔……”中国共产党党员南静之的儿子南自卫哽咽道。5月12日下午,由云南省档案局、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承办的《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首发仪式暨云南省档案局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昆明云报传媒广场举行。现场,“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捐赠者代表们口述历史,讲述了捐赠物品背后波澜壮阔的红色故事。

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夏方海 摄

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夏方海 摄

  下午2时30分许,云报传媒广场的二楼的“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展厅内人头攒动。午后的阳光将“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几个字烫得发亮。厅内有三排展柜,整齐地陈列着珍贵的照片、手稿、信札等档案资料。观者驻足观看、频频点头、不住赞叹,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党员王复生的展示区域。王复生是第一位云南籍中共党员,他还带领两位弟弟走上革命道路,三人均为党和国家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展柜里,陈列着王复生女儿王智中捐赠的展品,包括王复生三兄弟年轻时的照片和书信等,其中最让人动容的莫过于王德三铁骨铮铮的遗书。

朱家璧的女儿朱旦生。周灿 摄

  下午3时整,庄重又热烈的仪式正式开始,王智中讲述了红色家风代代相传的故事。“他们志存高远,敢为人先,他们在敌人的屠刀面前铁骨铮铮,他们对党无比忠诚,为理想初心不改,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唱响了一曲‘一门三烈’的青春赞歌。”王智中铿锵有力地说完,台下掌声连绵不绝。

张冲后人乌谷先生。周灿 摄

  作为红色档案展捐赠者代表,南自卫讲述了展品背后的故事。“终于有机会把这个行军床捐给云南省档案馆。我看见行军床,就看见了父亲那顶被打了两个弹孔的军帽,看见了父亲严肃的面孔……”说到动情处,他哽咽着,目光向远处望去,好像看见了父亲可靠的身影。南自卫的父亲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南静之,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滇南战役,战场上,他冲锋陷阵只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午后气温逐渐升高,每位听众的心,也被红色故事捂热了。

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夏方海 摄

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夏方海 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对年轻党员来说,听了前辈们的革命故事,他们备受感染、心潮澎湃。“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带我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革命先辈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选择了伟大的事业,为国家为人民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作为青年一代的党员,我们将汲取力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出一份力,发一分光,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党员黄璐说。“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我更要自觉主动地学习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青年党员彭美娟说。

红色档案征集成果展。夏方海 摄

  窗外夏日炎炎,厅内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上线,将以口述史影像的形式创新党史学习,促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走到更多人的心里去。

  云南网记者 张玛睿 李星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