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建水自驾露营游发展条件优越,专家为市场提升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21:35:11  来源: 云南网

  据数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共接待游客899369人次,同比增长63.54%,其中游客多以自驾游的方式进入建水旅游,实现旅游总收入59902.04万元,同比增长47.73%。

  双龙桥

  4月30日至5月20日,由中共建水县委宣传部、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1就爱去建水旅游文化节”在建水举行。该活动以“云游千年紫陶之都,踏寻建水乡愁之旅”为主题,开展“云播建水”“云集建水”“云游建水”“云赛建水”系列活动。多家媒体记者、旅游行业大咖、网红达人等一同通过文化节活动走进建水。为进一步了解建水自驾露营旅游相关情况,记者走访了当地旅游部门,专访了前去参加旅游文化节的旅游行业大咖。

  云南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秘书长张凡

  在云南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秘书长张凡看来,建水县文旅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美食荟萃,且拥有良好交通区位优势,自驾房车露营旅游爱好者们纷至沓来,为建水旅游发展重新整合资源,创造新的服务价值和商业模式提供了机遇,对建水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产生和拉动新的旅游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朝阳楼

  通过此次文化节活动,张凡感受到,建水的文物古迹众多,风景名胜独具特色,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建水的庙、园、桥、楼、塔、井蕴含元、明、清的建筑特点,文化底蕴丰厚,可以说,一庙观中国博大精深的儒学文化,一园蕴家和万事兴的生活方式和人生道理,一桥映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一井育天时地利人和,一壶载数千年中华文化与书画艺术。亚洲最壮观的溶洞建水燕子洞、百年穿越古城小火车和团山乡村游等资源都是非常好的自驾房车露营旅游产品。并且,建水在北回归线上,属于亚热带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温和,具备了自驾房车露营出游基本条件。

  此外,从云南省会昆明小喜村收费站出发,全程高速至建水古城181公里,约两个半小时可抵达。建水县可以提供自驾一日游、周末自驾、小长假及大假、黄金周等自驾房车露营旅游产品,满足各级客源地市场旅游消费者的需求。

  建水烧烤

  张凡认为,去建水吃小吃是云南自驾房车露营爱好者到建水旅游的一个重要诱因,汽锅鸡、烧豆腐、草芽、燕窝酥、凉卷粉、木瓜水、狮子糕吸引游客们的到来,这些美食在未来开发房车餐包、露营餐包时将会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他建议,建水县应尽快实施自驾游线路规划,且为游客编纂《建水自驾游指南》。可以考虑在团山及农业观光园区,规划建设营地配合乡村旅游发展;可以在古城周边和旅游观光景区停车场,适度增设房车补给水电桩;另外,铁路、航空等大交通发展迅速,带来的落地自驾游客越来越多,建议完善汽车租赁等服务市场。

  记者从建水县文旅局了解到,目前,建水县有关自驾房车露营的规划建设正在启动中,能够为自驾房车露营爱好者提供优质服务的文旅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距离建水古城约19公里的建水栖云会·云龙山茶庄园已经投入运营,为突出半山酒店的特点,酒店还搭建了近1000平米的观景台,早可观日出,暮可赏夕阳,夜可观星空,远眺建水古城夜景。自助露营区约1200平米,位于茶园边,草地、烧烤区、公共卫浴一应俱全,能让游客完全融入在自然的怀抱中。

  在已规划的建水龙窑生态综合体项目中,也有大量关于自驾房车露营旅游的便民服务场景设计,项目建成后,自驾房车露营游客将在此实现环湖的慢生活便捷体验。

  建水紫陶陶艺

  云南省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秘书长张凡推荐的建水自驾游线路:

  自驾一日游:

  早:抵建水

  上午:游朝阳楼/朱家花园/中餐临安饭店或宝兴楼

  下午:文庙/双龙桥/乡会桥/团山村/返程

  周末自驾两日游:

  第一天:

  早:抵建水

  上午:文庙/大板井/中餐烧豆腐凉卷粉

  下午:游朝阳楼/朱家花园/晚餐临安饭店或宝兴楼/夜游紫陶街

  晚上:宿古城内客栈

  第二天:

  上午:古城小火车(游双龙桥-乡会桥-团山村)

  下午:燕子洞/返程

  刘珈彤 文 

  刘珈彤 江蕊先 图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