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杰出女职工风采展⑱】伴随阵阵酒香,她将富足带向村寨——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帮盖村党支书记曹春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39:27  来源: 云南网

 

视频由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提供

  20多年前,曹春叶第一次踏上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帮盖村村口摇摇晃晃的吊桥时,透过吊桥枕木的空隙看着湍急的龙江水奔流而过,心脏砰砰跳动的感觉依然清晰。犹记得过了吊桥,穿过一条坑坑洼洼的道路,她来到了寨子,寨子里的公共区域堆满了杂物,脑海中就浮现出三个字:脏、乱、差。

曹春叶第一次踏上帮盖村吊桥留影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如今,在政府的政策帮扶和寨子里各族儿女的团结努力下,摇摇晃晃的吊桥变成了水泥平板桥,笔直宽敞的道路直通寨子,寨子的巷道全部硬化,堆杂物的公共区域已栽上鲜花、种上果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曹春叶的辛勤付出。

  用心用情抓技术,酒香不怕巷子深

  1997年曹春叶高中毕业后,她进入糖厂成为一名煮糖工人。勤奋好学的品格使她很快成为车间骨干、技术管理培养对象。后来因糖厂效益不佳,经常停工,曹春叶便来到了帮盖村。帮盖村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是梁河历代土司专门酿制宴席上接待用酒的地方,因此,曹春叶的叔叔在这里成立了一个小酒厂,曹春叶就留在了酒厂,成为了酒厂的员工。从学习傣家传统酿酒工艺到不断参与酒类协会培训,曹春叶努力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最终扛起酒厂的重担,成为酒厂厂长。

曹春叶工作照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曹春叶犹记得刚刚从事酿酒工作时,她对传统酿酒工艺知识了解甚少。那时,村子里很多居民都不会说汉语,而曹春叶听不懂傣语,双方只有用手势加比划交流,耐心又笨拙地相处着。慢慢地,她才开始能用傣语跟居民正常交流。寨子的傣族大妈们手把手地教她每一步生产步骤,使她从最基础的环节慢慢熟悉并掌握生产要点。从她们的身上,她看到了她们对制作入口食品品质的重视,她感受到了对每一个生产环节细心敬畏的态度,她学习到傣族妇女面对生活压力但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这也引导着曹春叶及酒厂员工几十年如一日地沿着传统工序生产紫糯米酒,让她们厂的新老客户品尝到的都是熟悉的味道。

曹春叶组织开展傣家传统白酒酿造培训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多年来,曹春叶坚持自主创新,用技术打造企业品牌。她发现采用传统的酿酒方法出酒率很低,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针对这些落后现状,她通过电视、报刊以及到外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学习、了解,从而掌握了先进的酿酒工艺,改进了传统酿酒方法,出酒率由原来的40%-50%提高到了70%—80%。她坚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质是通过注重细节酿制出来的。在白酒酿造、生产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不放过原料入库质量、不放过发酵变化细节、不放过储存时间周期的“三不放过”原则,积极组织分析不合格品产生的原因,在关键工序加强控制,编写作业标准书,加强对员工操作培训,规范员工操作。

傣家传统白酒酿造培训合照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二十多年的学习摸索、专注坚守,帮钙酒质量大幅提升,生产出的白酒米香纯正、酒体较醇和、绵甜、清爽、色泽清亮透明,口碑俱佳。2001年,酒厂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02年成功注册“帮钙”商标、拥有了自主品牌,2007年取得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2011年获云南省著名商标。帮钙酒荣获中国中经产品保证中心“全国酒类行业放心、国家标准合格产品”,帮钙酒厂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云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目前,酒厂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达500万元,年上缴国家税款上万元。曹春叶毫无保留地向当地群众传授酿酒技术,提升酒的质量和产量,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帮钙酒这一品牌在德宏市场及全国各地立了起来,并拥有了稳定的消费群体。下一步,酒厂准备把产品与网络营销对接起来,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传统酿制的紫糯米酒。

  积极融入村寨,凝聚人心促团结

  因为曹春叶是高中学历,又是来自县城的,所以寨子里遇到难办的问题时,村民都会来找她寻求帮助,她也总是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渐渐地,她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关爱。有一次,她了解到村里一户脑瘫儿童家庭异常困难,于是她便四处打听,在得知这种情况可以申请苦难补助后,她就马上带着孩子家长去民政局,最终申请到了最高标准2000元的补助。当时,家长激动地说:“嫂子,如果没有你,我都不知道还可以申请补助,这可是我们全家大半年的收入呀!”

曹春叶入户走访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让曹春叶倍感幸福的是,身处于帮盖村这个大家庭中,傣族村民并没有因为她是其他民族而排斥她,而是亲切友好地和她相处。办酒厂经常需要拉运酒瓶和大米,一车大米就是20多吨,一车酒瓶有三万多个,可村口的吊桥成了车子进出的拦路虎。每次只要听到汽车的轰鸣声,寨子里好多村民都会跑来帮忙,把大米和酒瓶一袋袋搬过吊桥。

  曹春叶也没有把自己当局外人,主动融入,与大家一起为帮盖村的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2016年5月,她当选为帮盖村党总支书记,今年,更是扛起支书主任一肩挑的担子。

村民处理加工紫糯米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多年来,曹春叶始终不断摸索如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作用,如何才能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道路。针对帮盖村的实际情况,她把切口放在了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上,首先从抓好党建入手,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把支部活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丰富起来,增加农业知识的学习,种植技能的培训,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起来。通过村两委商议,每年在三八妇女节评选“好婆婆”“好儿媳”“优秀妇女工作者”“卫生家庭”等,遇到节庆活动就把村民聚集起来一起商量如何解决家庭矛盾、做好亲子教育。九九重阳节请老人讲述他们过去的艰难生活,让年轻人知道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通过各种方式,把寨子里的村民凝聚到一起,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生活。

  开展帮扶帮带,用热忱与群众共同致富

  面对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这个难题,她动员各支部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养猪专业合作社、绿满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养牛专业合作社、葫芦丝制作加工合作社,以公司+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外省客商签订各种订单,促进群众稳定增加收入。

葫芦丝制作加工合作社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2016年,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通过蔬菜合作社跟广东广门签订了销售合同,对方公司每年需要上千吨的豌豆销往国外,但是种植标准非常严格,要达到欧盟标准,农药残余、肥料等都不能超过规定标准。听到标准这么严格,群众心里开始打退堂鼓。他们从来没有专业种植蔬菜的技术,怕种出来达不到标准,一年就白辛苦了。曹春叶心想,现在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学习高标准种植技术迫在眉睫。

村民挑拣豌豆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于是,她顶住压力,逐户沟通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请对方公司派技术员手把手教学,租下40多亩土地做基地,基地用工最多时可达一天几十人。村民可以边赚钱边学习种植技术,现在大家已接受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种植流程,到今年,豌豆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00多亩。为了让寨子里的田地两季都能提高收入,曹春叶还将酒厂酿酒要用的紫糯米全部向寨子里下订单,一亩地的收益比以往增加了一倍。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带动,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1.2万元增加到8.2万元。帮盖村群众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878元跃升到2019年的8255元,村子风貌也焕然一新。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手头宽起来了、笑脸多起来了!

曹春叶和村民载歌载舞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虽然辛苦,但曹春叶也凭着认真踏实的努力获得了众多荣誉:“全国优秀农民工”“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德宏州劳模”等。荣誉面前,她没有沾沾自喜、安于现状,而是瞄准了更高的目标,在小小的帮盖村里,她带领着勤劳的乡亲们不断地描画着一幅幅更加令人振奋的致富画卷,领着全体村民在康庄大道上越走越欢、载歌载舞。

  云南网通讯员 和明艳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