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杰出女职工风采展⑮】她们年轻 担的却是生死大任——记昭通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9:43:00  来源: 云南网

 

  急诊科被比喻成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因为这里是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每天都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

  如果说急诊科是一个战场的话,那么疾病和各种创伤便是凶残的敌人,而急诊科的医生护士更像是披着白色战袍的战士,这里的战斗随时打响,他们无所畏惧地冲在战场最前方,奉献着自己的汗水与青春。

  昭通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平均年龄33岁,年轻却不忘救死扶伤是他们的使命。她们曾为一名16岁的女孩组织医院捐款让重病的孩子转危为安;让一名被家人“抛弃”的患者得到家人的“宽恕”并一同回家;疫情期间,她们不顾个人安危,将自己暴露在可能被病毒传染的环境下进行抢救病人……而这些感人的故事在这里数不胜数。

  她们年轻却经常与时间赛跑,跟死神竞速

  昭通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成立于2002年,现有医护人员26名,平均年龄33岁。其中女性医护人员21名,占全科总人数的80%。科室包括院前急救、急诊门诊、抢救室、急诊监护室、留观室、中毒救治中心等,同时还协助神经内科完善卒中中心运作、协助心内科完善胸痛中心运作、协助骨伤科完善创伤中心运作,是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科室。

急诊科医护人员合影

  在抢救病人时,科室的每一位“白衣天使”充分发扬着“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时代精神,在科室乃至医院积极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以创“管理、服务、业绩、人才一流”为目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充分发挥女性职工生力军的作用,以积极、热情、善良和敬业,诠释着急诊科医护人员的精神面貌。

  为提升医护人员整体业务水平,急诊科积极派出人员前往昆明、安徽、上海等地进修学习,与上级医疗机构联合开展科研合作并建立了全国名老中医吕光荣教授专家工作站。通过多方面的学习,让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心肺复苏、人工气道建立与管理、深静脉及动脉置管技术等急救技术,能熟练处理急性脑卒中、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消化道出血、急性中毒、脓毒性休克、重症胰腺炎、淹溺、电击伤、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等情况。

  科室“优化急诊绿色通道” 只为及时救治每一位病人

  由于每日前来急诊科室就诊的病人较多,为确保病人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并尽最大努力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科室开通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模式。“自开通了这个服务模式以来,我们平均每天要接诊10余名急需‘先抢救后付费’的患者。在患者的初步抢救完成后,由家属补交费用、药品和办理相关手续,以便进一步治疗。这不仅为患者及家属减轻负担,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同时还提高了患者对我院医疗服务的满意度,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急诊科负责人朱玉清说道。

急诊医生正在抢救一名消化道大出血病人

  从急诊科离开的每一位患者,出院后科室的医务人员时常打电话咨询病情和饮食,叮嘱后续注意事项并给予健康指导,把关怀送到患者家里、心里。尤其到了冬天,因昭通天气寒冷,对季节性感冒、流感、支原体肺炎、病毒性腮腺炎等疾病处于高发期,她们会对病人给予更多关心与关注。

  救治患者 她们挺身而出

  在急诊科室内,医护人员经常遇到一些“三无”人员(无亲人在场、无钱、无身份证明),对于“三无”人员,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们也一直采取优先诊疗的原则,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上报行政职能科室,联系派出所等机构,争取查明患者身份,寻找患者家属。

  2020年11月6日,急诊科接到120送来的一名失去意识的男性患者。据120急救人员反映,该患者在酒店出现昏迷后,酒店工作人员电话通知120进行急救。通过检查发现,这名患者缺氧严重,急需抢救。在抢救和进一步检查中,医护人员还发现患者还存在脑梗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肺炎、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危重病情。由于报案后警方联系不到家属,值班医护人员只能先上报给医院,在10天的抢救治疗期间,医护人员积极对这名患者给予了对应的治疗,后来患者清醒后却不愿配合治疗并试图离院。担心这名患者因自行离院后病情加重发生意外,甚至出现医患纠纷,科室人员只有轮流在抢救室值守,并且一直努力联系家属。

  负责收治该患者的医生赵丽霞说:“每到饭点时我们就问他想吃什么,满足他的要求并免费提供饮食。后来也许是我们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了他,好转后他告诉了我们他的子女电话号码,我们与家属沟通后才知道他离异后离家出走好多年了,他对家庭的不负责让孩子们对他产生抵触情绪,并表示不打算照顾他们的父亲。但通过几天的反复沟通,我们终于做通了家属的思想工作,家属也驾车到医院把他接回了家乡。”

  医者仁心,她们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位患者

  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也被理解为医学的最大价值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关心和帮助病人。医学不是技术的产物,而是情感的产物;行医不是一种交易,而是一种使命。这句话也成为急诊科室的座右铭。

  在救治的众多病人中,一名16岁的女孩患者令科室的医护人员至今难忘。科室负责人朱玉清回忆道:2017年6月,科室收治了一位患有肾病综合征两年的女孩。“当时孩子脸色苍白、全身浮肿。”在与孩子父亲沟通时得知,因孩子生病家里又没钱,已经辍学两年。为了治病,医生建议让父亲给她注射白蛋白,可是当父亲听到一瓶白蛋白要500元时就拒绝了医生的治疗意见。因为穷,他们不仅交不上治疗费,甚至交不上住院费并打算带着孩子出院。

  急诊科的医生护士看着这个乖巧又可怜的孩子,担心孩子离开医院后可能会出现突发情况危及生命,只能一边劝他不要轻易放弃对孩子的治疗,一边为孩子在医院范围内发起募捐。之后的10小时,在医院同仁及广大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他们为孩子筹到了2万元。虽然钱并不算多,但这笔钱却能治疗好这名可爱的女孩,想到这科室里的每个人都是满满的欣慰。

患者为科室医护人员送上锦旗

  此外,在2014年“8·3鲁甸地震”时,科室还收治了很多受灾群众,值班医生们自费为这些伤者进行救治。遇上贫困患者,科室同事自发联系自己的亲戚或者自付车费送患者回家,此类的善举数不胜数。

  疫情前线阵地上,她们勇往直前

  2020年,新冠肺炎成为医疗行业中的“众矢之的”,而急诊科医务人员也无疑成为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歼敌”主力军。

  急诊科作为医院最重要的“关口”,承担着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重要任务。为了保障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又能准确甄别出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期间,她们的压力和工作量均是医院是其他科室的数倍甚至更多。春节期间,恰逢疫情来势凶猛,大量患者涌入急诊科,急诊科当班医生每人每天的接诊均超过200人次。

  除了看病患者的猛增,120急救车还经常送来一些处于昏迷状态急需抢救的患者。因为患者种类“多而杂”,她们难以在第一时间诊断出患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期间,一位78岁的老年患者,因误服药物被送到急诊科抢救,在2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内,急诊科医务人员来不及为其进行“新冠”筛查便立即开始抢救,开通静脉通道、洗胃、中心筋脉插管、血液灌流。因每一项操作处于与患者密切接触的环境下进行,她们有可能会被传染,但是作为医务人员,她们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在生命和疫情面前毫无畏惧,依然拼尽全力去挽救每一位患者。

  此外,疫情的突然到来也让整个医院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急诊科全员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长达二十余天,她们吃住在医院,24小时在医院值守。虽然她们大都为人父母、要赡养老人、照顾子女,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守护我们共同的大家。不仅一边要细致入微地照顾病患,一边还要坚强的顶住压力,柔弱的女子瞬间成长为刚强的“女战士”。即便汗水打湿防护服,雾气盖住护目镜,不能深呼吸,她们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毫不懈怠。

  就是这么一个年轻的科室,她们不忘自己作为医生护士救死扶伤的职责。除了日常工作外,科室每年积极开展组织急救日宣传、防止毒蘑菇中毒等宣传活动,并且根据上级安排,积极参加党员“健康进社区”义诊、易地搬迁义诊等公益活动。她们也被授予昭通市“青年文明号”的称号,并成为云南省急诊科中医专科联盟省副主席单位、云南省急诊科中医专科联盟昭通市分中心主席单位。

急诊科医护人员开展义诊工作

  “巾帼多奇志,拼搏创辉煌。”这群“白衣天使”们,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筑起疫情防控的城墙,她们将继续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湛的技术,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云南网通讯员 赵嵘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