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杰出女职工风采展⑬】红妆飒飒映桃花——玉溪市红塔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

 

  一说起红塔区总工会这支队伍,辖区职工们个顶个儿地伸出大拇指:“真是娘家人,贴心!”

  一谈到红塔区总工会这个团队,了解情况的领导们感慨:“这帮娘子军,了不得!”

  红塔区总工会是辖区内出了名的“铿锵玫瑰”——56名职工(含编外)中,女职工就有47名,占全体职工总数的83.9%。只要是为职工干实事,她们“红妆武妆两相宜”,刚柔相济,奉献不辍。

  一个口罩一片真心

  2020年的春天里,一场疫情让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等物资都成为了“奢侈品”。空荡荡的红塔区街道上“人面不知何处去”,区总工会的铁娘子们却走上街头“愿与桃花相映红”。

  “美团的骑手整天在外送餐,没有口罩,太危险了。”

  “1000多个环卫工人,天天在外面打扫,风险太大了。”

  “三医院需要医用手套和N95口罩,疾控需要护目镜……”

  “哪里能买到手套,公安堵卡点没有防护用品!”

  无数求援求助的信息就像流星雨,一个一个密集地、重重地砸向区总工会,尤其北城街道出现了疫情却无口罩,揪起了区总工会的心。

区总工会购买抗疫物资并分发到位

  2020年2月3日,区总工会通过各种渠道和关系,筹集的医用口罩到了1000个,区政府要求立即将这批口罩分配到发现疫情的北城街道和凤凰街道。当时,北城街道来领取防护口罩的是一位30岁左右的男同志,他已经领完单位的口罩,就是站在门口不走,眼睛里面含着泪水对区总工会副主席瞿玉华说:“姐,能不能给我一个口罩?我天天跑疫区,我这个已经用了很久了,家里一个口罩都没有了。”  

  “我看到他皱巴巴的口罩有点脏,表面磨损得卷起了球,确实不能再用了。他手里就提着几百个全新的,但他没有动任何心思。”

  看到这一幕,现场所有的人都心酸难受——防护物资的匮乏,让口罩变得如此奢侈。将心比心,一位姐妹拿了一个自己的口罩给他,更多姐妹则想着基层太难了,再找找渠道、再联系联系,再想想办法。然而,这个过程是极其艰难的。

  “找到货了,运不进来,需要政府的通行证。”

  “抢货必须先打款。”

  “酒精要灌装,要有专门储藏室”……

  各种预想不到的困难接踵而来,怎么办?采买、抢购物资本不是工会的职责,管还是不管?回答是肯定的:“管!”

工会小姐姐们在清点物资

  从2020年1月底开始,区总工会的“红妆”早已变身“武装”,别人居家时,她们一直坚守岗位,每天都在找口罩、找消毒液、找酒精,泡面成了标配;负责统筹分配口罩的陈娟,有时深夜一两点都还在岗位上,等待物资的到来,生怕一个瞌睡,物资就被“抢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N95口罩到位、医用手套、护目镜到位......一线有了保障、职工有了保护!

  一份责任一份“硬气”

  传统观念中,“硬气”的都是男子,然而,疫情期间,恰恰是在这些“硬气”的地方,区总工会的“铿锵玫瑰”们开出了最烈的花。

  红塔区的华瑞小区发现了疫情,这天,区总工会联系到一家企业捐赠饮用水,工会徐通和谢亚红接下配合送物资的任务。

  “当时,我们就这样去了,除了口罩没有任何防护。我们也害怕,但我们必须去。”

工会小姐姐们搬运酒精、饮用水等捐赠物资

  您可能不信,区总工会的这群“铿锵玫瑰”,她们不高也不壮,但在疫情期间,搬过25KG一桶的消毒液,抬过15KG一件的矿泉水,这些都还只是零星点点。她们舍了娇气,没了柔弱,骨子里全是“硬气”。消毒水等笨重的物资到货,这群“女汉子”们担心物资丢失,撸起袖子自己搬。一天晚上,负责消毒水的赵梓馨回来焦急地说:“丢了两桶消毒水,天太黑了,怪我没看好,要不我赔点钱吧?”小赵的眼里满是内疚,尽管又累又饿,大家却因为丢了物资而无心休息,四处查询,直到有单位打电话来说他们领多了两桶,姑娘们才瞬间松脱,那种喜悦是无以言表的。

  “我们就想多干一些实事,尽我们的能力,保护好我们的职工。每次看见、听见求援求助的信息、电话,就感觉到工会肩膀上的担子真的很沉,沉得让我们甘愿牺牲个人利益,去为大家做事。”区总工会党组书记王莉说。

区总工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集中捐赠仪式

  抗疫期间,红塔区总工会协调了7家企业捐款捐物24.2万元;帮助医院、城管、公安、街道、企业等120余家单位购买了200余万元物资;工会捐赠物资48.39万元;这些物资中口罩数量达30万个(含N95口罩1.78万个)、测温仪230个、消毒液8吨、消毒片1100瓶,还有医用手套、洗手液......华瑞小区、大石坝社区疫情点及中心城区的第一次消杀品均由她们协调到位。

  一声“姐姐”一份亲情

  “姐姐”是荨麻箐村的老乡们对红塔区总工会的昵称。2015年,是红塔区总工会扶贫故事的开篇,荨麻箐村的田间地头,红塔区总工会姐姐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那时候的荨麻箐村,农产品收成欠佳,老乡们说:

  “路塌了,菜苗运不进去。”

  “家里的地吃肥,栽种成本太高。”

  “天旱了,咋保苗?”......

工会小姐姐们参加抗旱春耕活动

  姐姐们将老乡们的心声记在心里,她们找项目、筹资金,家具不全,送凳子送衣柜;逢年过节,送月饼送米油;冬天山冷,送衣物送棉絮;农耕产量不高,送技术送知识。寒来暑往,路通了,灯亮了,公房有了,蓄水池建了,土壤成分也检测了,爱心企业还捐赠了农用薄膜。有了收成,有了销路,老乡们生活也变好了,而弯弯绕绕的山路,也成了姐姐们最为熟悉的一条“回家路”。

 

工会小姐姐们送慰问物资给贫困户

  癌症患者、单亲妈妈谢女士通过区总工会的结对帮扶,儿子、女儿先后找到了工作,成功脱困。

  这些年,区总工会通过医疗救助、金秋助学、技能培训等方式,使红塔区在档困难职工从2017年的481名减少到37名。

  正是这群“姐姐们”创出了一个个志愿服务的品牌,职工公益培训班、“妈妈安心”托管班、女职工心理健康志愿者工作站……她们让工会的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更贴近职工努力终有回报,区总工会荣获了“玉溪市文明单位”称号;区委党建办授予红塔区总工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共驻、共建、共融、共治、共享”的感谢状。

  家事国事天下事,党心民心百姓心。红塔区总工会凭着一颗为民的真心,为职工、百姓排忧解难。只要职工们需要,就卸去红妆,换上战甲,为职工们撑起了一片温暖的春天。

  云南网通讯员 李岚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