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谋篇十四五 开局起好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守护健康 呵护生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4:15:00  来源: 云南网

  试验跟进、参数比对、模型评价、技术研讨、方案修缮……夜幕降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医科院生物所”)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为了守护人类健康,长久以来,他们用智慧与汗水坚守着一份沉甸甸的承诺。

 

  提起“医科院生物所”或许不少人会觉得陌生,但是说到其划时代的里程碑产品——糖丸,是否已经勾起了大家熟悉的记忆?一颗颗模样小巧、冰凉沁心的糖丸,成为人类对抗小儿麻痹症的武器,让快乐的笑颜在健康之中传递和延续。

  疾病是健康的天敌,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脊髓灰质炎病毒在中国大地蔓延,每年有数万名儿童被染小儿麻痹症,终生致残,甚至死亡。面对脊髓灰质炎流行,1958年,国家在云南省昆明市建立中国医学科学院医科院生物所(以下简称医科院生物所),为我国脊灰疫苗研究、生产奠定了基础。

  医科院生物所是我国最大的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和甲型肝炎系列化疫苗研制生产基地,为控制和消灭脊髓灰质炎并保持无脊灰状态,控制甲型肝炎的爆发流行、降低发病率作出了巨大贡献。长期以来,该所立足于服务国家卫生战略任务,着眼社会健康需求,瞄准国际医学生物科技前沿,致力于以医学病毒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学科为基础的重大传染病疾病防控事业。其研发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和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实现了中国疫苗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从“跟跑”向“领跑”的迈进。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所加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承担了多项应急科研专项任务,同步推进新冠灭活疫苗等多条应急疫苗技术路线研发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为我国乃至全球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出积极贡献。

  无数次的试验才换来一个科研成果的诞生和产品的上市,凭的是不断钻研、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精神。采访中,该所的工作人员提及最多的是“使命”二字。“健康是快乐之基,这份工作使命重大”“质量就是生命,守护健康,我们使命在肩”“ “因为使命,攀登科学高峰而无所畏惧” “肩负使命,总有一种归于平凡却胸怀远大理想的力量” ……

  疫苗是人类对抗疾病的利器,是护卫健康的铠甲。该所将充分利用丰富的灵长类动物资源和长期的动物实验技术积累,依托“研产学”一体的特色发展模式,努力成为国家级的创新疫苗研发及产业化中心,发挥深刻的社会价值,为大健康产业的神圣使命而接续奋斗。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熊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