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云南 | 地质笔记——蓝晶石:烈火锤炼亦难改本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

  蓝晶石

 

  这是一枚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岩矿标本,其上分布着带浅蓝色调的片柱状矿物就是本期介绍的主角——蓝晶石。标本现珍藏于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属于世界岩矿标本之一。

  蓝晶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英文名称为Kyanite,源于希腊语“kyanos”,为“蓝色”之意,代表了蓝晶石最为常见的颜色。除深浅不同的蓝色外,蓝晶石也可能呈现白色、灰色、绿色、粉红、黑色等其他颜色,但不常见。蓝晶石颜色有一定的变化,可能与钛、铁等元素组成的氧化物含量变化有关。蓝晶石通常结晶为扁平的柱状或片状,有时呈放射状集合体,玻璃光泽,解理面上有珍珠光泽。

  蓝晶石有一个有趣的性质,它的硬度随方向不同而有差别,在它晶体的延长方向硬度相对低(硬度4-5),在垂直于延长方向上硬度相对高(硬度6-7),故蓝晶石又名“二硬石”。蓝晶石是一种变质矿物,常常存在于区域变质片岩和片麻岩和相关结晶花岗岩及石英岩脉,与石榴石、十字石、云母和石英共生。

  色泽通透的蓝晶石可作为宝石,其中以深蓝色的为佳。宝石级蓝晶石一般会磨制成戒面等,但能达到宝石级别的蓝晶石不多,文玩市场可见到蓝晶石的手链、项链制品等。

  蓝晶石是一种天然高级耐火原料矿物。在高温下煅烧转变为莫来石和熔融状游离二氧化硅,同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体积膨胀。若将蓝晶石加入不定形耐火材料中作高温膨胀剂,可以使产品在高温下不收缩和剥落。蓝晶石具备的抗化学腐蚀性能强、热震机械强度大、受热膨胀不可逆的特性使它能够广泛应用于冶金、建材、机械、化工、轻工、核工业等行业。例如制造耐火材料、水泥、铸造耐制品、技术陶瓷、汽车发动机的火花塞、绝缘体、试验器皿、耐震物品等。由于蓝晶石是一种高铝矿物,因此可用于生产氧化铝、硅铝合金和金属纤维。如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对蓝晶石类矿物的开发利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视。

  蓝晶石在世界的主要产地有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艾奥瓦州、佐治亚州,加拿大、爱尔兰、法国、意大利、瑞士、印度、巴西、朝鲜、澳大利亚等。我国蓝晶石矿床分布十几个省区,例如江苏、河南、河北、内蒙古、山西、辽宁等。

  统筹:赵娟、连惠玲

  撰稿:朱俊、申岑

  科学顾问:张世涛

  摄影:杨宇晨

  文字编辑:田源

  海报:刘姣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