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21年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08:15:40  来源: 云南网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1年1月25日)

何 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一年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云南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提交提案879件。审查立案805件,撤并案74件。提案送交112个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10件重点提案、20件重要提案得到重点办理。评选年度好提案50件,公开提案内容601件。经各方共同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在服务决策、推动发展、凝聚共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案工作在助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补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短板、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等提案,助推我省启动了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关于加强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等建议,被吸纳到《促进云南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30条措施》中。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重振餐饮市场、发展夜间经济等建议,体现在相关促进政策里。关于实施学校错峰开学、推进网络教学、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等提案,为有序推进复学复课提供了参考。

  提案工作在助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加快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培育区域性跨境贸易服务中心、支持民营经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提案,对促进经济动力转换产生了助力。关于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促进“云品出滇”等建议,被吸纳到《云南省2020年开拓市场促进农村消费行动方案》等文件中。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等建议,在《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中得到了体现。关于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做强做大高原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八大农业支柱产业等提案,为创新“绿色食品牌”打造方式提供了新思路。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发展、改善抵边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等提案,有利于促进出台乡村振兴中补短板、强弱项的政策措施。

  提案工作在助推政治建设方面发挥了有益作用。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法治化、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提案,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凝聚了共识。关于加强公益性法律服务、推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建立边境地区司法协作机制等建议,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提供了参考。关于提升边疆治理能力、促进边境社会稳定等建议,为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贡献了智慧。关于发挥沿边地区侨联民间外交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等建议,被吸纳到有关制度中。

  提案工作在助推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关于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供给、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等提案,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了助力。关于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加大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中小学生品德教育等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关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建议,为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发挥了作用。关于用好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云南统战故事等建议,在《云南统战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得到吸纳。关于培养文化体育人才、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体育项目等提案,为助力云南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提案工作在助推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有力作用。关于促进易地搬迁后续发展、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等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了智慧。关于推进中等职业教育、重视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关注农村幼儿学前教育等建议,为推动改进教育方式产生了助力。关于加快民族医药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基层医生队伍建设等提案,在云南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编制备案管理工作中得到体现。关于全面推行居家养老、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做好社会救助等提案,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

  提案工作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关于健全完善河(湖)生态评价机制、加大水电铝产业环保监管、加强大气污染防控等提案,为全面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提供了参考。关于培育关键矿产资源特色产业、加强磷石膏规模化循环利用等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在年度预算中专门安排项目建设和生态修复资金。关于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城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制品、严肃查处工业和生活污水乱排等建议,被吸纳到相关文件中。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提案工作呈现出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的新面貌新气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省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头督办重点提案,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更加注重通过提案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推动提案办理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省政协报送的30件提案上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办理要求。王予波、宗国英、李玛琳同志带头领办重点提案,亲自安排办理工作、参加办理协商,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实现新突破。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重点提案进行了批办。党政领导在参与重点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和协商会中,积极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共同研究推动办理落实的具体举措,为全省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建立提案应急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为有效发挥提案工作在助力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省政协常委会及时建立应急机制,开通提案“快车道”,引导服务委员通过提案建言防控、献策发展。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提案338件。省政协提案委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提案督办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收到的提案立即审查、马上协商、快速交办,编印《重要提案摘报》8期、《提案工作简报》6期。采取电话沟通、网上交流、视频协商、个别走访等手段,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深入研究,认真办理,83件时效性较强的提案被及时采纳落实。

  (三)提案办理协商深入推进

  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中的提案办理协商作用,加强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等各环节协商,采取组织督办调研、走访承办单位、召开办理协商会、进行督查视察等形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使提案办理协商的过程成为协商民主实践的过程。各承办单位始终把与委员沟通协商作为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形式,认真开展办前、办中、办后协商,如在办理“关于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关于推动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重点提案过程中,承办部门多次上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共同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分析提案内容、开展办理调研,邀请领办督办领导出席办理协商会,有效达成了办理共识。通过深化办理协商,实现了10件重点提案、20件重要提案办理件件有调研、件件召开办理协商会,集体提案、委员联名提案和综合性提案办理协商得到加强,提案者对办理结果满意度达98%以上。

  (四)提案培育促进提案质量提升

  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关键,把开展培育提案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有效路径,制定《关于开展提案培育工作的意见》,提供专项经费保证提案培育,这在全国省市区政协是首家。经过培育的20件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5件被遴选为重点提案、11件被评为重要提案。同时超前谋划安排来年提案培育工作,扩大选题征集面,加大遴选力度,加强跟踪督导,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提案培育工作也更加重视,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组织召开培育协商会、成立专班撰写、修改提案,提交本次会议的20件提案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五)提案服务方式不断优化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提案服务工作全过程,以高质量服务推动提案工作提高质量。主席班子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提案督办,形成了多方督办提案的合力。印送《致省政协委员一封信》,引导委员树牢质量意识,打造精品提案。征集提案参考选题300多条向委员推送,协调委员走访承办单位89人次,邀请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协商168人次,开展提案培育督导46人次,为委员知情明政、撰写高质量提案搭建平台。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调会76场次、办理协商会54场次,协调办理调研45组次,对10家承办单位进行办理视察,到32家承办单位现场督导,协商解决办理难题67个,有效促进了办理落实。修订《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提案分类和提案办理结果分类办法》,制定《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保障。制作播放《提案面对面》专题片2部,在各类媒介刊登提案工作稿件100多篇,扩大了提案工作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建言资政作用发挥明显,但也应看到,少数提案质量还不够高;部分提案答复针对性还不够强;提案办理协商还不够深入。这些问题需加强研究,予以解决。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省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工作基本遵循,把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作为工作主要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提案选题、撰写调研中,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好宣传政策、释疑增信工作,达到写好一个提案凝聚一方共识的目的。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要充分尊重委员民主权利、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汇聚各方力量、凝聚思想共识,达到办好一个提案团结一方力量的目标。提案服务部门要更好地发挥提案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达到服务好一个提案汇聚多方力量的效果。

  (二)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把握云南“三个定位”,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视扩大内需、拓展投资空间、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新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实现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树牢质量意识,强化质量导向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关系提案工作的成效和价值。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要强化办理协商,落实办理责任,完善办理机制,推进办理落实落地,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

  (四)不断开拓创新,构建提案工作新格局

  创新是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要积极改进提案选题征集、提案培育、走访承办单位、调研视察等工作,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优质服务。要积极推进领导领办、办理协商、续办续复等工作,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要积极探索提案交办、跟踪督办、办理视察、上门督查等工作,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探索健全完善提案工作新机制新举措,巩固提案工作新成果,构建提案工作新格局,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委员,新阶段、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助力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