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丈夫卧床10年,用柔肩撑起“天”——记红河钢铁有限公司职工于秀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6:43: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于秀琳家庭被云南省总工会命名为“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

 

  早晨5:30分,天还没亮,就起床行动不便的丈夫准备好早餐,接着对接车站一系列的卸车信息工作后第一个赶到厂里上班,下班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帮丈夫洗澡按摩……对于红河钢铁有限公司职工于秀琳来说,无论冬春雨雪,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于秀琳

  10年相守,“小女人”熬成“女汉子”

  一个男人是否值得托付终身,不是看他说了什么,而是看他做了什么。在于秀琳的记忆中,她的现任丈夫赵云是一个不善言辞,却把担当和责任刻在一举一动里的男人。

  两人谈恋爱那会儿,赵云就什么家务都不让于秀琳做,买菜、拖地、洗衣、做饭,什么活儿他都全包了,并且乐在其中。后来,于秀琳自己偷偷地申请到红河分公司工作,本在昆钢总部有大好前程的赵云二话不说就卸下车间负责人的职务,跟着她来到分公司从头做起,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了于秀琳。就这样,2007年,于秀琳带着儿子,赵云带着女儿,四人组成了新家庭。

  婚前,赵云曾对于秀琳说:“我会对你负责,会让你幸福,也会待你的儿子视如己出。”婚后,赵云时刻不忘自己的承诺,从来没有对儿子说过一句重话,把于秀琳成了“小女人”,一家四口的生活幸福美满。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7月,赵云在家中突发淤血,当场昏迷。当他被紧急送往医院,看着医生拿到眼前的病危通知书,于秀琳整个人都崩溃了。在医院住了20多天后,赵云虽然苏醒,但却半边身子瘫痪,也不能正常说话,往后漫长的岁月只能在床上度过,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了。

  虽然一度难以接受,但想到一双年幼的儿女和躺在病床上的丈夫,于秀琳很快整理好情绪,决定用瘦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一夜之间,于秀琳从被宠爱的“小女人”变成了肩挑重任的“女汉子”。

  丈夫赵云卧床的10年间,于秀琳不仅要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还要忍受丈夫不时的坏脾气,同时,丈夫的治疗费、儿女的学费和生活费,一笔笔巨款压在于秀琳瘦弱的肩头,逼迫她每天打起精神工作。

于秀琳在工作

  每天,于秀琳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经常为了进出厂物料公铁联运的对接加班到深夜,她的敬业与专业为红河钢铁有限公司在物流运输方面的降本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于秀琳多次荣获“先进生产工作者”“巾帼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公婆的“亲女儿”,女儿的“于妈妈”

  于秀琳的母亲病故10多年,自从丈夫赵云生病后,80岁的老父亲就搬来和她一起居住,帮她照顾孩子。等到孩子们长大了,老父亲看着女儿一边忙于工作一边还要照顾生病的爱人,老人出于心疼女儿的原因就自己提出去养老院住,但于秀琳坚决不同意。每天清晨,她会为老父亲泡上一杯清茶才出门上班,闲暇时也总会陪着老父亲聊天散步,在她的关怀下,老人得到了很大的心理安慰。

于秀琳父亲

  说起来,于秀琳家还有一件在外人看来挺不可思议的事儿。虽然她和前夫早已离婚,但前公公、婆婆却依旧待她如亲生女儿那般。以前,于秀琳每次回去看望二老,两位老人都会早早地备上一桌好菜,等到她离开时,两位老人又总是把包裹塞得满满当当,殷殷嘱托、百般不舍。

  现任丈夫赵云生病住院后,前婆婆更是特意从昆钢赶到蒙自替她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对待赵云的女儿也像亲孙女那般,就连隔壁邻居都以为这是赵云的亲妈妈。

  赵云生病后,小小年纪的女儿骤然遭遇变故,面对非亲生的妈妈和哥哥,难免心思敏感。到了青春叛逆期的她,一度不好好学习,整天沉迷游戏。对此,于秀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和孩子沟通,耐心引导,从没打骂过女儿。有一次,接送女儿的校车在半路抛锚,看着外面的大雨,于秀琳就一路小跑着去接女儿,生怕她淋雨生病。一路上,她也尽量遮着孩子,自己的衣服却早已湿透。看到这一幕,女儿感动得偷偷流了眼泪。

于秀琳家人,右一为女儿

  虽然女儿没有改口叫“妈妈”,但她总会在同学们面前炫耀说:“这鞋子、衣服都是我妈妈买的。”每每听到这话,于秀琳的心里总是感到很高兴。放假在家时,女儿还会主动父亲出去散步,学着自己做饭,等到于秀琳下班回家,就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两年前,女儿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山西太原师范学校,虽然离得远,但母女俩经常煲电话粥,女儿还会在电话里嘱咐于秀琳说:“多注意身体,少做些家务;以后等我工作了,我会好好照顾爸爸和你。”听了女儿说的话,于秀琳眼眶红了,心也热了。

于秀琳和女儿聊天截图

  如今,在家里人的帮衬下,于秀琳一家的日子过得还算平稳。丈夫赵云的身体在一天天变好,也会懂得体贴于秀琳的不易,儿子工作顺利,女儿学业进步,老父亲也陪在身边,于秀琳感觉很知足。

  ​

于秀琳和家人,前排右一为丈夫赵云

  正所谓“历方显钢骨硬,经霜犹知秋水明”,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女职工,在一个重组的家庭中,她用心、用情、用汗水真诚地照顾着一双儿女和常年卧病在床的丈夫,孝敬着老父亲,10年如一日,她用坚守书写着人间的真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用奏响和谐家庭的幸福之音。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