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家风好家训】麻栗坡县图书馆馆长关文闻:“小家”写在心里,“大家”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2:38: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麻栗坡县图书馆馆长关文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2018年,关文闻家庭荣获文山州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在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2019年举行的“好家规、好家训——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征文活动中,关文闻荣获三等奖。

  敬业的好馆长

  关文闻1996年来到麻栗坡县图书馆工作,2003年任图书馆馆长至今。近25年的时间,她殚精竭虑、不求回报,以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为图书馆事业添砖加瓦。

  任馆长以来,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图书馆工作人员守则和行为规范。她整理编辑了《文山日报上的麻栗坡》信息资料,将1983年以来在《文山日报》上反映麻栗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新闻报道文章摘编、汇集成册,并免费提供给群众参阅,提供给麻栗坡县政务网使用。她推介麻栗坡县图书馆的35篇信息被文山新闻网、麻栗坡县政务网、文山州图书馆采用。同时,为了大力宣传、推进全民阅读,让广大基层群众享有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务,关文闻争取到各项资金100余万,每年“元旦”、“春节”、“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科普宣传日”、“世界读书日”等节日,她都亲自组织、策划,通过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田间地头的方式,开展知识竞赛、科普图书巡展、趣味游园等一系列图书阅读宣传活动。在她的努力下,2011年3月,麻栗坡县图书馆率先在全州第一家实行对外免费开放。关文闻不怕吃苦不怕累,无数次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只为将一本本图书、一份份资料递到群众手中。

关文闻在县图书馆办公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2004年,关文闻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被州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省文化厅评为云南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麻栗坡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她任馆长期间,麻栗坡县图书馆于2011年被州文化局评为先进单位,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8年被州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先进集体。

  父母的好女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关文闻在工作中展现出的严谨、细心等优良品格深受其父母的影响。

  关文闻的父亲是一个木工,大到床、衣柜,小到桌椅板凳都做得得心应手。木工是一个细致活儿,尺寸稍有偏差便做不成像样的物件,或许正是因此,关文闻的父亲是一个性格严谨,甚至称得上严厉的人。他虽然不要求关文闻姐妹三人事事争第一,但却要求她们必须养成自觉学习、爱劳动的习惯。姐妹三人每天的作业必须在父母回家之前完成,接着做饭洗碗,一样都不能落下。还记得有一次,饭后姐妹三人推推搡搡,谁都不想洗碗,结果就被父亲锁在家中整整闭门思过了一天。自那以后,关文闻做事再也不敢拖沓马虎。

  关文闻的母亲从小听力不好,也没受过太多教育,在关文闻的印象中她总是做的比说的多。关文闻的外婆还在世时,母亲总是每天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从不抱怨,当听到有人故意嘲笑她是“聋子”时,她也从不计较。但是,当关文闻姐妹三人大声嚷嚷时,母亲又会教育她们:“人要有涵养,小声说话”。看似没有文化的母亲总是用行动教会孩子们大智慧。

关文闻一家在聚餐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丈夫的好妻子

  关文闻的丈夫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陪伴妻女的时间相对较少。但关文闻对此并没有抱怨,丈夫对她的体贴也感念在心,夫妻俩互相理解,相扶相持走过多年。

  2004年,长期劳心劳力的关文闻终于累垮了。她患上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整夜难以入眠,手抖无力。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丈夫工作多年第一次请假,陪着关文闻到处求医,忍受她的坏脾气,擦干她的眼泪,拥她入怀。在丈夫的暖心陪伴下,关文闻不久便重获健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2016年,关文闻的丈夫在下班途中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当时远在昆明培训学习的关文闻接到电话,一度忍不住在大街上失声痛哭。她马不停蹄地赶回丈夫身边,一路上担惊受怕,但真正看到病床上全身插满管子的他,千言万语只汇成了一句话:“我回来了,我们要好好的”。此后,关文闻在工作之余除了照顾女儿和老人,全部时间都用来了陪伴丈夫治疗。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从最初的不会动到坐上轮椅再到自己能够站立行走,康复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关文闻夫妻俩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相依相扶、不离不弃,关文闻夫妻俩堪称当代模范夫妻。

  女儿的好榜样

  关文闻夫妻俩自觉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父母,唯独对唯一的女儿亏欠太多。

  2016年对于关文闻一家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关文闻的父亲突发心梗,在心脏上安了3个支架,母亲胆穿孔并胰腺炎,丈夫突发脑溢血,就连女儿也不小心膝盖受伤。按照病情轻重缓急情况考虑,关文闻自然更多的把精力留给了父母和丈夫。父亲在经历了多次病危通知后渡过难关,母亲经及时就医后痊愈,而丈夫也在逐步康复,唯有女儿可能会落下病根。每每想到此,关文闻内心倍感愧疚。

关文闻一家三口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好在关文闻家庭家风正气,秉承“老的教小的学,老的做给小的看”原则,从小看多了父母给老人剪指甲、洗脚,看惯了父母恩爱的女儿并没有心存怨念,反而长成了一个懂事体贴、善良孝顺的好姑娘。对于女儿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她最好的榜样。

  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把“小家”写在心里,把“大家”扛在肩上,这样的关文闻用行动践行了文明新风,这样的家庭是当之无愧的“文明家庭”。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