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家风好家训】两代云南航空人同奋斗,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父女传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5:53:00  来源: 云南网

  “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虽然简洁,但却是一种态度。

  在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里,有这么一对父女,他们虽不在同一岗位,但是俩人却都用自己的行动时刻地体现着“为人民服务、为乘客服务”的宗旨,而他们的付出也赢得了乘客与同事的赞扬。

  曾经从军13载,而今“为人民服务”

  郭留军是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之前,他曾是一名有着13年军龄的军人。“虽然现在的我已经退伍,但我从来没有忘记军人的本色,更没有忘记军人那‘为人民服务’的精髓!”

  2000年5月,郭留军转业进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任驾驶员工作,日常工作以驾驶速运行李车,将晚到的旅客行李托运至飞机。这份工作看似轻松,但是郭留军在驾车时却无时无刻不注意,避免损坏或掉落乘客的行李。“以前听说有些乘客的行李因乘机损坏。为此我经常换位思考,把自己当做乘客,在每一次运输过程中都十分谨慎。”

郭留军工作照

  自转业进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的20年间,郭留军始终保持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尽责奉献在地服一线岗位。而他身上的军人品质也一直影响着女儿郭豫滇,成为了郭豫滇心中的好“榜样”。

  郭豫滇说,因为父亲工作的特殊性,虽然他本来好酒,但平常他却很少饮酒。“他总和我说,这是他对工作的一种态度,是他对工作的敬畏,因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高标准地将工作做好。”

  在郭豫滇的眼里,父亲一直是一名严谨认真,乐于助人的基层员工代表,他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行动印证着他对工作的热爱。2017年的某一天,长水机场正下着暴雨,郭留军在机坪驾车经过一处道口处时,看到路边草丛里一个纸箱若隐若现。他立即将车停下,在没有穿着任何雨具的情况下,顶着暴雨上前查看,才发现是一件从北京发送至昆明的货物。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郭留军判断这货物可能是拖板车在运送过程中不小心掉落到草丛里的。为了保证货物的安全,郭留军便顶着暴雨将箱子搬运上车并送到了相关部门。

  虽然整个过程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是暴雨却将郭留军淋成了一个“落汤鸡”。他自己却并不在乎,只认为这是作为一名员工应该做的事情。郭爸爸的行为不仅挽回了货主的损失,也维护了公司信誉度。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公司同事们的赞扬。

郭豫滇一家人的合影

  父亲“引路” 女儿紧相随

  “从小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父亲回到家给我讲关于飞机的故事。进入民航工作也是我从小的愿望。”2016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郭豫滇顺利通过招聘考核,进入了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离港二分部从事地勤工作。

  为了给女儿带好头,郭豫滇进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后,郭爸爸就成了郭豫滇专业上的“领路人”。有着20年民航工作经验的郭爸爸,总是孜孜不倦的教授郭豫滇一线岗位的专业知识。2018年东航云南有限公司货运部转型,郭爸爸离开了熟悉的货运岗位,加入到东航云南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行李二分部。和女儿一同工作在地服部的郭爸爸,为了给女儿树立好榜样,第一时间积极学习新业务,努力承担新工作,用较短的时间适应了在地服的这份新工作。

郭豫滇工作照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作为职场新人的郭豫滇也格外努力,一直以父亲为榜样,通过自己不懈地学习和努力,逐步从入行新手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在东航的几年工作中,她荣获过2019年度云南公司优秀共青团员。仅2020年就获得了7次服务奖励,并协助编写国际值机“葵花宝典”,成为了该岗位上不可或缺的一员。2020年7月,工作刚满4年的郭豫滇顺利通过资质打通考核和竞聘考核,成为了旅客中心的班组长。

  郭豫滇说,父亲总像一座大山,为她遮风挡雨。“他那宽厚的肩膀在我无助时让我依靠。他那雷厉风行的样子总是我学习的榜样”。小时候她总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像父亲一样,给逐渐老去的他带来丝丝欣慰。现在的状况却是,“虽然与他同属一个部门,但我俩却各有各的事,平时基本见不上面,但是在我心里,父亲一直是我成长路上的指路灯,更是我职业规划上的‘引路人’”。

郭豫滇工作照

  用心耕耘做服务“服务至上”得好评

  作为一名地勤工作人员,无论任何时刻,只要乘客需求帮助,郭豫滇都会在第一时间上前帮助解决。她说,这不仅是她的义务,更是她对工作的一种态度。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航班取消的情况较多,部分老人因为是家人帮买机票,没能及时收到通知,时常出现到达机场才得知航班取消的事情。

  4月7日中午,已到了下柜的吃饭时间,但郭豫滇仍在票台忙碌。此时,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急红了脸得跑到柜台寻求帮助,在交流中她得知,老人因没有事先收到信息,到达机场后才得知航班取消的消息。“通过查询,老人的原航班已经改变,原本的始发站变成了中转站且老人达到时已无法按时完成登记,如果改签要推迟到4月10日才能出发。”得知这一消息后,老人更加着急。老人表示,因为家中有事他们必须当天离昆。

  考虑到乘客年纪较大,郭豫滇一边安抚一边想办法安排老人。随后通过本公司与幸福航空公司签有的互助协议,在向对方航空公司说明情况并获得许可后,她便帮老人更改了航班。同时,她还将相关流程写在纸上交给老人并带着老人办理了相关登机手续,将老人送到登机口处交给同事负责后续工作后,才离开。郭豫滇用自己真诚的服务感动了两位老人,老人拉着她的手说要给她感谢费,感谢她的帮助。可郭豫滇也只是笑了笑说这是她作为一名地勤人员应该做的工作。

郭豫滇工作照

  2020年7月11日,工作完一天的郭豫滇正乘地铁准备回宿舍吃饭、休息。刚下地铁就看到一女子一手拎着大箱子一手抱着个婴儿,在地铁楼梯口发愁。出于职业习惯,她主动上前询问看对方是否需要帮助。在得知对方要去机场乘机,但却下错站,且登机时间只剩20分钟了。在亮明自己身份后,她叫上女子并马上拎起女子的箱子乘坐地铁向机场赶去。所幸在最后一分钟,郭豫滇为女子办理完值机手续和安检。安检虽然完成,但这乘客的登机处位于在整个机场的最远处。考虑到女乘客手拎大箱还带着孩子的不便,她招呼了爱心直达车,并自费帮助旅客乘上了爱心车,直到看到旅客在登机口关闭前到达后,才放心离去。

  在这近20分钟的时间里,郭豫滇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虽然自己还没吃饭,可当这名女乘客安全进入登机口拉着她的手,感动地说:“谢谢你及时帮助,如果没有你我肯定赶不上飞机,我乘机多次从来没见过这么热心的工作人员,你们东航服务真好,真是太谢谢你了!”。这一刻,郭豫滇啦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努力,不断地向“榜样父亲”迈进的又一步,这个年轻的女孩开心地笑啦。

  郭豫滇常说:“父女连心,我现在走着父母曾走过的路,经历着父母所经历的事,便能更懂父母,理解父母。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能传承父亲身上的优良品质,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郭留军父女两代人,用自己的行动在工作中进行着“榜样”的接力。在服务中进行着倾心奉献的传承,在坚守中展现着民航人的风采。无论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自己的行动始终坚持“以客为尊,倾心服务”服务理念,心怀虔诚地将东航地服人的“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云南网通讯员 赵嵘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