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 ——论深入学习贯彻云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07:25:00  来源: 云南网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紧紧扭住我省开放这个优势,找准云南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努力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和重要支撑点。

  党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全方位全要素、更高层次更高效率的大循环,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这既给云南提供了又一次历史性重大机遇,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云南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立足全球大视野、全国大格局来审视谋划云南发展,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大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突出了云南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云南完全可以也必须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首先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研究分析云南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比较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强大的国内市场与广阔的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要深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合作,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在云南布局产业链;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及生效后的重大机遇,对外主动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的建设,优化各类开放合作功能区布局和功能定位,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要转变观念、率先布局,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抢占机遇制高点、把握政策红利期。要努力成为部分领域先进制造节点,依托自有资源优势在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稀贵金属新材料等领域率先谋求突破;要努力成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对内与沿海省(区、市)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对外与周边国家共建合作平台,引导龙头企业在云南布局标志性产业链;要努力成为要素循环重要节点,提升云南市场、资源、技术、产业、资本、人才等要素集聚和协同联动能力;要努力成为国内国际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让“东引西联”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教育辐射中心,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综合交通、物流、信息、能源枢纽建设,打通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电商等堵点,实现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进一步增强对南亚和东南亚的辐射力、带动力。

  云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