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县开展脱贫攻坚“同心工程”——倾力扎进乌蒙山 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07:13:41  来源: 云南网

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凝聚思想共识、助力脱贫攻坚,在会泽县开展脱贫攻坚“同心工程”——

倾力扎进乌蒙山 画出最大同心圆

  脱贫攻坚,是我国消除绝对贫困的重大战役。

  广袤的云岭大地上,云南统一战线凝聚思想共识、贡献智慧力量、倾情倾力担当,生动讲述多党合作的同心故事。

  会泽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底,全县105万人口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459户246062人,贫困发生率27.21%。2017年12月,在中共云南省委统一部署下,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具体统筹安排,8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县开展脱贫攻坚“同心工程”,分别对口会泽县8个乡(镇、街道)的8个贫困村开展“挂乡包村”帮扶工作,并在全县打造“同心社区工程”“同心致富工程”“同心生态工程”“同心健康工程”“同心育才工程”“同心社会工程”6大“同心工程”,筑牢“同心”思想,叫响“同心”品牌。

  牛栏江潺潺,乌蒙山延绵。近3年来,肩负使命、情牵民生的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把同心聚力会泽脱贫攻坚作为中共云南省委交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从党政所谋、县乡所盼、群众所需、党派所能的实际出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先后投入、协调资金近6000万元,实施项目112个,助力会泽脱贫攻坚,在乌蒙山乡画出最大同心圆。

  助力脱贫攻坚——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需要凝聚起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云南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在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把统一战线成员团结凝聚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发挥好他们在凝聚共识、民主决策、协调关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有价值。

  中共云南省委结合实际、统一部署,作出了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省委统战部快速响应、全力统筹,聚焦聚力会泽脱贫攻坚;8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同心同向、攻坚克难,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在产业、生态、教育、医疗扶贫等领域积极作为。

  日前,跟随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派驻各乡镇挂职干部的脚步,记者走进乌蒙山乡8个贫困村。

  蓝天白云下,会泽县娜姑镇发基卡村连片的石榴树扮靓了青山。第三村民小组各家用于浇灌石榴树的水池已经蓄满了水,自从民革云南省委会协调投入资金300万元实施了发基卡倒虹吸和盐海大沟炉发段的产业用水工程后,村民们不再因为缺水而焦心。

  “以前,用水需要论分钟,每人每天有4分钟水。”村民段光荣一边拧开水龙头一边介绍说,比如家里有4口人,水龙头开到最大放16分钟,就是一家人一天所有的用水量。在那样的情况下,发展石榴产业是想都不敢想的……

  发基卡村位于娜姑镇南部,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曾属深度贫困村。接到任务之后,民革云南省委会积极行动,建立“同心工程”帮扶项目库,下派机关干部到娜姑镇任挂职副镇长,形成领导集体、基层骨干以及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工作格局。

  这是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担当使命、倾力帮扶的一个缩影。

  近3年来,他们带着殷殷嘱托和期许,用脚步去丈量山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问需帮扶、精准帮扶、有效帮扶,全面彰显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

  在新街乡闸塘村,为让村民过得好、笑得甜,民盟云南省委会作出“会泽不脱贫、我们不收兵,会泽脱了贫、我们不断线”的庄严承诺;在乐业镇鲁珠村,民建云南省委会制定方案、尽锐出战、倾力帮扶,修起“致富路”、搭起“同心桥”,夯实发展基础;在金钟街道温泉村,民进云南省委会在教育帮扶、保障民生、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上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让山寨充满孩子们的笑声;在老厂乡雅地窝村,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聚力健康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开展爱心捐赠、重视产业发展,让意为“一个美丽的小山村”的“雅地窝”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山村;在古城街道青云村,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引入资金、发展产业、改善民生,让一个个脱贫难题迎刃而解、一个个帮扶项目落地实施;在田坝乡李子箐村,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组织专家社员在会泽县和李子箐村实施产业扶贫、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项目,把科技和人才的“种子”洒向这片沃土;在金钟街道三家塘村,台盟云南省委会广泛开展建言献策、项目合作、扶贫济困、社会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制定切实可行方案……

  加强自身建设——这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参与社会实践的“实验田”

  在乐业镇鲁珠村,从小村子、上小冲、下小冲3个村小组到村委会,直线距离只有300米。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村民开车需要绕行3公里,走路需要半个多小时。辣椒是鲁珠村的支柱产业,户均收入2万元左右。一到辣椒收购的季节,运输就成为3个村小组的难题,家里没车的只能人背马驮、往返多次。

  民建云南省委会了解到村民需求后,多方协调了147.2万元于去年5月建设了从3个村小组直达村委会的连接线,道路长500多米、宽6米,走路只需两分钟。“民建云南省委会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今年10月辣椒收购的时候,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下小冲村村民苟文东告诉记者。

  在会泽实施“同心工程”,既是统一战线共同画出的“同心圆”,更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参与社会实践的“实验田”。近3年来,8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对症施策,在知干群之需、解燃眉之急、行务实之举的过程中,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加强自身建设。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在走访调研中得知会泽县没有科技馆,便发动海内外爱国华人华侨参与到“同心工程”帮扶工作中来,并发挥科技优势,在会泽一中和翠屏小学分别建设了致公科技馆和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填补了会泽县科技馆的空白,赢得广大师生纷纷点赞。

  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所言,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而“同心工程”为社会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改变了过去民主党派开展的一般意义上的社会服务工作,把社会服务工作与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这场伟大战役中,民主党派是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实践者,不是旁观者,在与当地中共党委、政府及部门之间的联系大大加强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

  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及挂职干部练就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称赞。干部群众纷纷认为,他们虽然人力、物力、财力有限,但都竭尽所能、千方百计为民服务。“杜敏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说起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派驻到田坝乡任挂职副乡长的杜敏,李子箐村党总支书记邱建贵说。同样,古城街道农科站站长陈明洪接到划定高稳产农田做考察论证的任务时,干了大半辈子农科工作的他,首先想到约着一起去调研并听取意见的人,是致公党云南省委会的挂职干部陈璟。

  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会主委徐彬表示,实践证明,云南统一战线在会泽县开展“同心工程”,为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载体,有效扩大了民主党派的社会影响力。民建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云南省委会主委高峰认为,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忘我奋斗、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崇高理念,使民建广大成员深受教育,这种责任担当和激情拼搏的精神为民建成员树立了榜样。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认为,“同心工程”开展以来,民主党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作为推进“同心工程”的重要内容,立足界别优势,用心、用情、用爱、用智助力会泽脱贫攻坚,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

  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这是增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认同的良好契机

  2020年9月5日,是民盟云南省委会挂职干部、新街乡挂职副乡长王世忠坚守824天后正式“退役”的一天。

  2018年5月,王世忠从昆明来到闸塘村。为了方便进村入户,他花3.5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车,陪伴他在扶贫路上奔走两万多公里,全村农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很快,全村都知道“村里来了个民主党派的扶贫干部”。王世忠的妻子包林霞在解放军某部工作,今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火神山医院奋战了80余天。

  战疫与战贫,王世忠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场”履行使命的故事,在乌蒙山乡广为流传。

  与王世忠一样,派驻到各民主党派分别挂钩的贫困乡后,各挂职干部不负使命、不顾风雨,全力以赴、倾情相助,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哪怕只是一个卫生所的改建、一个学生宿舍设施的完善、一个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都竭尽所能。民革云南省委会的尹锦川做事有点“轴”,为民服务不达目的不罢休;民建云南省委会的夏敏带着“一定要为村民做点什么”的坚定信念,一头扎进山乡;民进云南省委会的谭婷为了乡村孩子茁壮成长,抛下自己的孩子远赴乌蒙山;农工党云南省委会的杨伊琪立志要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台盟云南省委会的齐光毅从书生模样变成黑不溜秋的农民,无怨无悔。近3年来,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会泽的山记得,水记得,人记得……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说,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围绕“六大工程”实施了一批富有成效的项目,助推了会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效能。同时,在脱贫攻坚中也锻炼了一批民主党派干部,大家纷纷走出机关,走向农村,走近农户,访贫问苦,献计出力,践行了合作初心使命,增强了思想认同。

  在接受和见证各民主党派参与“同心工程”的过程中,会泽县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各村委会书记、主任,及广大医生、教师、学生、村民,直接感受到了我省各民主党派助力脱贫攻坚的家国情怀、重要贡献和崭新风貌,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民主党派,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同心工程’实施之前,我们对8个民主党派的认识并不深刻,通过两年多的交流和接触,接受了他们真心实意的帮扶,看到了他们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和不顾风雨的民生情怀,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采访中,金钟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志全及各基层干部反复说起这一体会。

  在中共会泽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89748户343068贫困人口脱贫, 35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7.99%降至0%,已脱贫摘帽。

  “‘同心工程’有效引导了民主党派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引领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悉心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多位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主委表示,“同心工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与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紧密结合,与民生工程紧密结合,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