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浙”里问道①】 “两山论”发源地余村: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余村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2:27: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2003年以来,浙江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亮丽成绩单,正在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今日,省委书记阮成发、代省长王予波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旨在学习浙江省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力促进优势对接,推进两省全面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派出全媒体采访组,跟随代表团的足迹,触摸新时代的浙江新“脉动”,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经验”。自今日起,云报全媒体各平台推出“‘浙’里问道”专栏,敬请关注。

 
 

 

 

  行于浙山浙水,读懂了“习近平和余村的故事”,才能悟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瞻远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考察,充分肯定了村里关停矿山、水泥厂的做法,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余村指明了绿色发展之路。这是当时开会的会议室。记者 邢路扬 摄

  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是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的第一站,这里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两山论”的地方。

刻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石碑。记者 邢路扬 摄

  从杭州驶向余村,一路的绿水青山、郁郁葱葱养得眼睛透亮清润。刚进余村,刻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石碑立刻映入眼帘,和四周层叠的田园风光相映生辉。

  在余村,几乎每个人都能张口讲述习近平和余村的故事,都能例证“两山论”对余村的改变。

湖州市中小学生《两山》研学打卡点 记者 邢路扬 摄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考察,充分肯定了村里关停矿山、水泥厂的做法,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余村指明了绿色发展之路。之后,村班子带领村民封山护水,拆除溪边所有违章建筑,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工程,全面系统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环境渐渐恢复后,余村又重新规划,将村子划分为生态工业区、生态旅游区和生态观光区,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办起了漂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

余村全景图(提示:手机横屏看) 记者 邢路扬 摄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余村考察。这一次,他看到的余村,不仅环境美,还产业兴、百姓富。习近平说,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余村。记者 邢路扬 摄

  余村用15年时间,交出了一份践行“两山论”、书写乡村振兴的生动答卷,从生态觉醒到率先启航,再到加速蝶变,火热的乡村旅游给余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让昔日偏僻的小山村一跃成为“流金淌银”的聚宝地。据统计,2019年,余村接待游客达90万人次,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如今近5万元。

环境综合整治后的余村 记者 邢路扬 摄

  随着村里讲解员的引导,记者走进余村电影院观看记录这里发展变迁的短片。音乐声响起,不由令人屏住呼吸,不得不惊叹,绿色发展给这个小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收入等各项指标均扬起美丽的曲线,这条美丽的曲线还挂在每个余村人的脸上。这样的曲线正是“两山论”最生动的实践。

“两山论”文创产品 记者 邢路扬 摄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驻足的余村里开办的第一家农家乐——春林山庄,老板潘春林告诉记者:“听总书记的话,是对的。绿色发展这条路走得好,我们亲眼看着自家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春林山庄 记者 邢路扬 摄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这段话是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余村时说的,又何尝不是对全中国大地说的呢?

  云报全媒体记者 唐薇 闵楠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