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信息服务 >> 正文
关于云南省总工会2017-2018年度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关于云南省总工会2017-2018年度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省总工会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驻会产业工会:

  2019年3月26日,省总工会群众评议机关作风领导小组根据省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考核组反馈意见,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了整改方案。一年多来,在省总工会党组的领导下,经过各部室、各单位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公示如下。

  一、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方面

  整改措施一: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强文风会风建设,会议文件在上年度基础上减少30%以上,一般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

  整改情况:制定了《云南省总工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措施》,紧紧围绕大幅精简文件、控制压缩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等方面内容制定了20条实施举措。为确保严格实现文件、会议总量控制的要求,对发文、办会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统计:2018年省总工会制发文件177件,按照减少30%的要求,2019年省总工会发文限额为124件,截至目前已制发文件95件,年度还可制发文件数量严控在29件以内;2018年召开会议21次,按照减少30%的要求,2019年办会总数限15次以内,目前召开会议10次,年底前办会数量严控在5次以内。同时,就统筹督查检查考核,提高调研实效,合理布局政务APP、微信工作群,依纪精准问责,健全激励关怀机制等进行了再分析再研讨再规范,考核只保留了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评一项,使工作的重点进一步突出,工作的力量进一步集中。

  整改措施二:领导带头,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聚焦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等6个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组成10个调研组,前往16个州市、32个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开展调查研究。各调研组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职工,扑下身子、蹲点调研,切实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共计召开座谈会78场,面向113家单位和1541名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建议178条,形成调研报告16个。党组专题召开了2次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研究,切实理清了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思路。各调研组积极回应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可以现场解决的,立即现场解决。如,有基层反映省总工会个别部室在要求上报工作总结材料时同步上报视频,增加了基层负担,调研组立即叫停了该做法。在调研中,共现场解决各类基层和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8个。对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也形成问题清单,提出了解决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积极破题。如,针对基层反映农民工培训等素质提升工程补助低,指标大,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省总工会党组重新研究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追加经费预算,改变培训方式,把培训从重数量转变为重质量,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措施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建设“云南模范机关”,抓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

  落实情况:制定了《云南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建设“云南模范机关”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方案》,并以省总工会党组文件印发,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措施、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考评清单。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组织实施“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组织对21个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的党组织进行了目标责任制实地检查考核,对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2名优秀共产党员、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以开展“五型工会机关”建设为载体,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表率”要求,坚持每季度评选红旗党支部和模范部室,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承诺践诺”标兵行动,扎实推进“云南模范机关”创建。

  二、加强指导服务,大力推进工会创新发展

  整改措施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了云南省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中国梦·劳动美——云南省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组织动员广、社会影响大、活动实效好,仅职工文艺汇演微博图文直播阅读量就超过280万人次,多位省领导参加有关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庆祝活动期间组织对困难职工、劳模、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兄弟送温暖慰问;与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相结合,开展了对农民工的走访慰问、选树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技能培训、法律知识竞赛等工作;组织一线乡村教师医生到北京上海休养参观。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让职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整改措施五:大力开展培育和选树典型工作,弘扬劳模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落实情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制作了20集电视专题片《云岭工匠》(第二季),分别在云南卫视、公共频道、都市频道播出。在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中,授予全省脱贫攻坚领域先进典型省五一劳动奖状10个、省五一劳动奖章47人。对郭彩廷等14名在脱贫攻坚中因公殉职的优秀干部即时追授省五一劳动奖章,号召全省职工向榜样学习。

  整改措施六:加强制度建设,使制度规定更加切合工会工作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落实情况:持续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年内修订、制定制度27个,进一步提高了工会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着力推动一线职工的技术创新和技能提升,修订和制定《云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奖励办法》《云南省职工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管理办法》,大力鼓励创新创造,助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整改措施七:加强责任落实和督查,强化重点目标责任考核,

  推进工会创新发展。  

  落实情况:着力破解长期困扰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一直以来,基层工会普遍无钱办事、无人办事,影响了对职工的服务工作。这次在主题教育中,党组专门安排3000余万元经费,对乡镇(街道)、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给予补助。与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3年,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达到3000人,这批人将全部由基层工会使用,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的力量,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聚焦职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出台了《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建立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9个制度,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实现对困难职工的“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解困脱困工作得到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评价,王树芬主席代表云南省总工会在全国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上首家作了经验交流。全省工会投入约1.3亿元资金,对5万户困难职工家庭、17万名一线职工开展 “送温暖”活动,实现5.4万名环卫职工慰问全覆盖。筹集资金3300余万元,开展困难职工专项救助和金秋助学活动,7000余名职工受益。深入开展第十五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329万名职工缓解看病贵问题,目前,已补助患病职工19.93万人次,补助金额1.4亿元。组织1.1万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艰苦危险行业一线职工、劳模开展疗休养活动。组织贫困地区优秀乡村教师、医生400名在省内进行技能培训,400名到上海、北京等地学习休养,使更多的贫困地区教师、医生能够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为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水平作出贡献。启动第十六届职工技能大赛,各工种竞赛正在深入开展。

  2019年以来,省总工会深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认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中央、省委和职工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进一步树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不断深化加强省总工会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和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主动服务云南跨越式发展,为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如对以上整改落实情况有不同意见,请及时与省总工会机关党委(人事处)联系,电话:0871-64143874。

  云南省总工会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领导小组

  2020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