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禄劝县:崇德街道马鞍桥村组织引领助脱贫 蜜蜂采蜜生活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5:10:40  来源: 云南网

  清早8点,和往常一样,禄劝县崇德街道办事处马鞍桥村,到处一片繁忙景象,一块块梯田铺展开来,一群群蜜蜂在花丛中辛勤地采蜜,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目之所及处处生机盎然,活力彰显。

  昔日,马鞍桥村偏居荒山一隅,山多水缺,交通不便,是一个穷得出名的小山沟。而今,这里“山川秀美峰峦翠,百姓生活甜如蜜”,村子里水泥马路畅通整洁,道路两旁花木繁茂,一幢幢精致的小别墅错落有序,一步一景,独具匠心,这一转变,是党组织的故事,是小蜜蜂的故事,更是马鞍桥村老百姓“心窝窝”里的故事。

  东西协作心连心 穷山沟迎来了“大变身”

  为了积极巩固脱贫成果、改善民生、发展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马鞍桥村党支部积极找门道,拓路子。在崇德街道党工委的积极支持下,2020年6月,东西部协作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禄劝县崇德街道马鞍鞒村中华蜂养殖加工项目落地马鞍桥村,穷山沟里有了自己的发展产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该项目将实现饲养蜜蜂1500群以上,年总产值75万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组织引领手牵手 贫困户搭上了“致富车”

  产业要发展,组织来牵头,为了帮助群众脱贫增效,抱团发展,马鞍桥村党组织充分结合本村资源、交通、市场等实际情况,以党建为引领,选定了“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蜜蜂产业。村党支部书记牛荣华带领7人组成的产业发展党员小分队,挨家挨户做工作,在他们的积极努力下,117户脱贫群众加入养殖项目,分红年收入13万元,蜂产品加工分红收入7万元,做到了手牵手抱团发展,实现户均增收3472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在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下,马鞍桥村的老百姓,真正实现搭上了致富快车。

  着眼长远肩并肩 小蜜蜂撬动了“大产业”

  农业要走的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道路,马鞍桥村党支部积极带动群众养蜂,也促进了小山村的生态结构调整,蜜蜂养殖需要有鲜花,大家就种起了油菜、大花蕙兰、玫瑰、果树,蜜蜂养得好,鲜花也长得好。2020年底,马鞍桥村辐射带动周边种植花卉1000余亩,种植脐橙、甜枣、樱桃李等多个品种的果树5000余株,撬动了绿色生态产业高速发展,放眼马鞍桥村的周边,绿色的方块田、笔直的林荫道、诱人的果园、丰沛的水库,勾勒出一幅幅舒适美丽的山村画卷。

  “组织引领助脱贫,蜜蜂采蜜生活甜”。今天的马鞍桥村,贫困,在这里远去,幸福,在这里起航,就像儿歌里唱的那样,一只小蜜蜂呀,飞到花丛中啊,酿成甜花蜜……马鞍桥村党支部就是这个故事里的小蜜蜂,带给人们甜蜜,也带给人们幸福。

  昆明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