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宜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小支点”撬动非公党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22:52: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宜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谋划,以“小个专”党委为支点,立足“四个着力”,即着力打牢基础、着力打造示范、着力纾困解难、着力践行责任,推进非公党建不断提质增效,切实守好全县非公党建的主阵地。

  摸清情况,理顺关系,着力打牢非公党建“基础桩”。面对企业面广量大,经营情况变动大,流动党员多,僵尸企业、失联企业给非公党建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及时将原“个私协”下属的党组织进行调整,理顺隶属关系,成立“小个专”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分别设立小个专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依托各市场监管所分片包干开展辖区非公党建工作。对僵尸企业、失联企业清理整顿,剔除已注销企业41家,同时按照行业和属地划分,划转43个非公支部和254名党员至其他党(工)委和各乡镇。目前,宜良县“小个专”党委现有“两新”党组织24个,包括单独组建非公党支部11个,联合组建非公党支部13个,覆盖企业62家,党员人数151人,其中在册党员53人。

  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着力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根据各非公党支部的实际情况,选择党建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非公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宜良愿景城市广场联合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形象和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方面打造红色物业,利用“街道+居委会+住户+商户+物业”五方共治模式,整改发现问题,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群团组织和物业公司多方力量融入“红色物业”体系,定期召开商圈党企联席会议,共同解决难题。另一方面创建红色示范带,引领红色商圈文化。注重党员教育,将公司骨干和优秀员工吸收为中共党员,打造党员活动室,营造党群融合发展氛围,开展“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划分责任区,发挥带头作用,党支部被昆明市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示范党支部。


图为宜良愿景城市广场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信念,健全关怀,着力打好非公党建“感情牌”。联合统战、工商联等部门,在全县民营企业主中广泛开展“春融同心”活动,切实增强民营企业主的政治荣誉感、社会认同感和集体归属感。一是做到“一往情深”,增强非公企业爱国情怀。通过指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学习强国APP应用等方式,使非公企业主懂国情,解党史,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二是做到“一点一滴”,健全党内人文关怀。做好基层党员爱护工作,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员的激励关怀激励帮扶机制,特别是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三是做到“一视同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企业发展,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坚持“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把好行政审批许可关。四是做到“一枝独秀”,强化典型示范。“小个专”党委每年组织开展红旗党组织的评优活动,每年“七一”建党节表彰一批优秀非公党员、非公党务工作者、先进非公党支部,通过选树典型助推非公企业争优评先。五是做到“一技之长”,加强交流培训,“小个专”党委不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各级各类示范培训班,增强党性修养、党务能力。

  率先垂范,践行责任,着力争做非公党建“先行兵”。“小个专”党委充分发挥非公党建工作“领头雁”和“定盘星”作用,近年来,成功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17家,其中3家被评为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6家被评为县级非公党建示范点,宜良县规模以上的专业市场“花木城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和“汇辉村建材市场”均已建立党支部。非公企业率先垂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愿景城市广场联合党支部捐资助学7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捐款17万余元,向县红十字会、县卫健局等部门捐献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等物资,花木城联合党支部分别向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捐赠15万物资,筹集3000个防疫口罩、消毒液等免费发放给宜良县工业园区商户作为复工复产使用。

  云南网通讯员 王芳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