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家规好家训】善意是最温暖的光——记幼儿保健医生黄兴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9:06: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省广大女职工中开展“好家规好家训——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共收到文字类作品646篇,视频类作品96个。经评审,评出获奖文字类104篇,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58篇;视频类55个,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33个。

  黄兴蔚在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好家规好家训”故事征集中,荣获一等奖。

  ——题记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美好的品德贯穿于生活,渗透至思想。代代相传的爱与善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黄兴蔚医生便是其中一个平凡却不普通的人。

  成长之路,与爱相随

  傍晚,夕阳的余晖逐渐散去,月色朦胧地映在施甸太阳湖公园。在公园一角,有个小姑娘摆起了书摊,行人缓缓而过,没有几个人停下脚步翻看书籍,小姑娘却不慌不忙地用电筒的光缓缓照射着书籍。

  一个和妈妈散步的男孩注意到卖书的姐姐,飞快地跑到书摊面前挑选,他拿起一本作文集和妈妈说道:“妈妈,你看,这里有那天老师给我们看的作文集,我找了很多书店没找到,这里居然有耶。”“那你快问问姐姐,这本书多少钱?”他母亲说。小姑娘却回答:“阿姨,这书不卖,送给你们。”原来小姑娘是个高三毕业生,想将自己的课外书送给有需要的人。而这个小姑娘正是黄兴蔚的女儿。善意的传递点亮了夜色,温润了黄女士的眼眶。

  黄兴蔚出生在云南保山市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他经常忙于卫生院的工作,甚至在下班回家后,乡邻们也会陆续来家中找他看病。他总是耐心地给他们医治,无论忙到多晚,从没有怨言。他总说乡里乡亲都是一家人,为他们看病是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小事,是应该的。父亲的忙碌使得家里的大小事务全由母亲一人打理,而母亲也是不辞辛苦,一人默默地将家务事料理好,支撑着父亲前行。

黄兴蔚与父母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不善言辞的父母用实际行动给黄兴蔚做出了表率,助人为乐的这种行为从小一直影响着黄兴蔚。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黄兴蔚从小就随母亲一起做家务干农活,割猪草、喂猪、掰玉米等,这也让她养成了细致认真、吃苦耐劳的好习惯。

  工作生涯,爱岗敬业

  1998年,黄兴蔚毕业于保山卫校,毕业后在施甸县仁和中心卫生院工作,2014年3月调入施甸县幼儿园担任保健医生至今。

  幼儿园保健医生就是幼儿园保育工作的总监、园长的助手。每天早上7点半,黄兴蔚准时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通过“一看、二摸、三问、四查”,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把好幼儿入园第一关。然后是幼儿健康检查,膳食分析评价等工作,放学后她还要做好幼儿园室内外环境的卫生消毒工作,保证幼儿环境的整洁。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平凡,实则需要认真细致的态度及足够的耐心。

  因此她多年如一日般,做好晨午检和季节性传染病预防,负责小伤小病的诊疗工作,制定每周食谱,研究调配和改善幼儿膳食,开展膳食调查和营养计算,负责园内环境卫生,组织保教人员、炊事人员保教业务学习及各种消毒液的配比方法。她积极地学习营养知识,制定幼儿营养食谱,合理搭配幼儿菜品,改进幼儿食谱,这也得到幼儿和家长的喜欢与认可。

  黄兴蔚说,要干好这个工作不但要具备卫生保健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还需要热爱幼儿,做到人到、心到、眼到、口到才行。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多年来,黄兴蔚兢兢业业地努力着。而担任幼儿园保健医生最大的难题就是工作会面临一些突发和紧急的情况,但她都凭着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及沉着冷静的性格化解了危机。

黄兴蔚给职工培训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令她印象深刻的有那么几次经历,有一次是在2016年12月26日,在小朋友午睡期间,中五班的一位幼儿突发抽搐。这吓坏了当时班里的年轻老师,她不知道如何处理。正巧那天黄兴蔚值班,她便带着听诊器、血压表、体温表冲到他们班级。看到幼儿处于昏迷状态,口吐白沫,角弓反张,体温37.8℃。她首先考虑的就是高热惊厥,于是按小儿高热惊厥的处理方法处理。首先安排老师拨打120救护车,立即给幼儿平卧,同时把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气管,及时清除呕吐物,用纱布包住小勺置于上下磨牙之间,防止幼儿抽搐时牙齿咬伤舌头;而后又给幼儿按压人中穴、温水擦拭,室内通风。不一会儿幼儿症状有所缓解了,救护车也到了。送到医院后,医生说还好黄兴蔚医生处理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等幼儿痊愈后幼儿家长还特地带着幼儿到办公室感谢黄兴蔚。

  另一次是2019年10月的一天,有个幼儿在户外活动过程中不小心摔伤头部。当老师带他来到保健室时,他整个头部都是血。面对被惊吓到的幼儿,黄兴蔚边柔声安抚着他的情绪,边为他检查。确定是后脑勺头皮破裂伤后,黄兴蔚明白需要带他到医院缝合伤口,但当务之急要给伤口止血包扎。黄兴蔚便在安抚着幼儿情绪的同时给他的伤口加压包扎,及时止住了血。幼儿也停止了哭闹,被老师及时送至医院缝合伤口,黄兴蔚及时化解了危机。

黄兴蔚在工作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在幼儿园的工作生活中,类似的磕磕碰碰经常发生,虽比不上在医院上班时有的成就感,但解决了幼儿突发状况的燃眉之急,看到孩子们每天健康快乐地玩耍,黄兴蔚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点滴之间,爱意传承

  而如何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仿佛是每个中国女性都需要面对的难题,黄兴蔚也不例外。近在眼前的一件事就是在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急需保健医生排查落实在寒假期间幼儿、教师及教师家属流动名单、去向及流动时间,重点摸排有无接触从湖北武汉回来的返乡人员等情况。县幼儿园全园师幼600多人,再加上教师家属,想要在短时间内将所有人员流动情况排查清楚难度可想而知。这一加班就是好几天,工作的忙碌让她忽略了对父母的关心。父母为了不打扰她工作一直隐瞒着病情,后来到医院检查,她母亲诊断为脑梗死急性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他父亲则因为感冒严重导致肺气肿症状加重,医生要求住院观察治疗。黄兴蔚即心疼又自责,可父母却为了不耽误她工作,硬是让她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在整个住院期间都是他们自己去做检查、输液、互相照顾。现在回想起来她心里仍然很愧疚,但家人的支持与理解也让她在所喜爱的工作道路上越走越好。

  黄兴蔚的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也给女儿树立了榜样,使她从小就遵守道德规矩和底线。她尤其重视对女儿性格、品德的培养。平时总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言传身教,培养女儿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所以女儿就养成了尊老爱幼、帮助弱小、不乱花钱的好习惯,这也让我们见到了开篇她女儿赠书的小故事。

  无论何时,身为长辈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让孩子耳濡目染优良的品格。黄兴蔚的父母这样,她自己亦使然。他们一个小家折射出中华儿女代代传承的爱与善,而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之家的爱与善必将凝聚成最耀眼的光亮,在岁月的长河里熠熠生辉。

  云南网通讯员 和明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