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民盟云南省委会领导谈“同心工程”助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4:40: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统战新闻】民盟云南省委会领导谈“同心工程”助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5月,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会主委徐彬带队到会泽县新街乡闸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2月15日,在会泽县召开的“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会主委徐彬代表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坚决响应中共云南省委的决定,全力参与“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建设,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党派应有的贡献。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将学习借鉴毕节“问需扶贫”模式,组织民主党派专家学者深入对口帮扶乡镇(街道)调研,了解地方需求,通过出谋划策、培训指导、项目引进、筹集资金、培育产业等方式,全面参与对口乡镇、村委会的扶贫开发工作,形成各自工作的亮点,助力会泽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代表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郑重承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在下一步的攻坚战中,做到“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他倡议,在“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建设中,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在服务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价值和责任担当。

三年的时间里,民盟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开展“同心工程”的总体情况是什么?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民盟云南省委会。

据介绍,在会泽县实施脱贫攻坚“同心工程”,是云南统一战线认真学习借鉴全国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经验的一个重要行动。三年来,民盟云南省委会认真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具体统筹安排,把开展“同心工程”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坚持找准“穷根”、瞄准“靶向”,真正把贫困群众“缺啥”与扶贫工作“做啥”对接起来,并郑重承诺:会泽不脱贫,民盟不收兵;会泽脱了贫,帮扶不断线。

为了兑现承诺,民盟云南省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三年来共召开专题会议10次,深入对口帮扶的新街回族乡闸塘村开展调研15次,确定了“坚持问题为导向,关注公共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在积极开展‘智力帮扶’的同时致力于‘造血式’扶贫,通过引导发展产业使贫困地区整体脱贫,致力帮扶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的工作思路。

几年来,民盟云南省委会坚持“问需扶贫”,以“六大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党盟共建红旗村”创建工作,这是最有代表性、最富有成效的工作。民盟云南省委会把“党盟共建红旗村”的建设示范点打造和助力闸塘村脱贫出列结合,把新街乡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把闸塘村的生态宜居与群众的乡风文明提升结合,以项目帮扶为工作抓手,三年来在会泽县及新街乡开展帮扶项目20余个,投入或协调资金1700余万元,为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民盟云南省委会领导介绍,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根本措施和重要课题,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要加强参政党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些从工作主体来看,单靠某一级组织、某一个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或专职干部的单一力量都无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从工作系统来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体现在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全过程和各环节,相互支撑、相互影响,单靠参政党职能工作范围内发力同样无法实现目标、完成任务,必须形成合力。在会泽县开展“同心工程”这项工作,使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有了抓手,这项工作切合当前形势和需要,做得好,做对了。现在看,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了,老百姓享受到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改革开放的成果、“五位一体”建设的成果。

在新的历史阶段,参政党履行多党合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首先要求参政党领导干部自身不断提高政治修养,以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带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提升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履职能力提高到新水平。为此,民盟云南省委会在具体参与这项工作中,着力开拓创新,广泛凝心聚力,引导班子成员发挥各自所长,紧扣会泽县开展“同心工程”这项工作,全面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形成各方力量踊跃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汇聚起强大的攻坚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政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围绕“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加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盟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王晓阳 吕金平 通讯员 严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