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政策解读| 凝心聚力 加快布局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3:05:23  来源: 云南网

  政策解读

  凝心聚力 加快布局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记者:云南省要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

  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赵海波:强化科技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支持产业基础再造,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及产业化瓶颈问题,同时,支持重大技术改造、支持智能制造,推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加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

  记者:省发改委如何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龚国富:发挥绿色能源优势,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推动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发展。坚持技术装备先进、环保水平领先、智能化程度高等标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等专项行动,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强自主创新,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业化进程,推进钢铁、有色、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一批特色化、专业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探索两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争取进入国家试点范围。加大力度推进新基建建设,夯实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

  记者:省生态环境厅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先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杨永宏: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的宏观管控,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落实省政府产业“双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对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开辟环评绿色通道,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加快环评审批。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采用先进工艺装备和技术,使用绿色能源和原料,全力支持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新型制造业发展壮大,助力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记者:财政部门将重点从哪些方面予以先进制造业资金支持?

  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晓静:省财政厅将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聚焦我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统筹财政资源,聚焦资金支持方向及保障重点,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给予支持。创新资金投入方式,综合运用产业基金、无偿补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担保、风险补偿等支持方式,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形成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际相匹配、协调高效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

  记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先进制造业人才支撑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石丽康:云南省制造业领域的研发、制造人才不足,存在制造业人才的短板,是制约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瓶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围绕先进制造业的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培养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对我省先进制造业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要加大引进力度,通过引进国外、省外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弥补短期先进制造业人才不足。加大“放管服”改革,把人才评价的相关权利下放到相关的行业和企业,通过行业和企业自主培养、培训、认定相关人才,来推动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发展。 

  专家访谈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文韬:

  吸引人才 延长产业链

  从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来看,尽管平均水平与全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在绿色铝、绿色硅、大型铁路养护机械等方面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有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从市场需求来看,“十四五”时期,云南继续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大通道等建设,合作涉及的相关国家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未来这些国家的固定资本形成将会经历一个较快的增长过程,对电网、管线、机场、港口、通信等设备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为我国我省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目前,云南出口东盟的最大商品种类是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的40%,对外贸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47.6%,但在云南出口商品中, 80%以上来自于省外地区,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还比较小,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弱,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有待完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产业外向型程度较低,云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仍任重道远。

  目前,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在改变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并引发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品研发、设计、实验等的重大变革,创新在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未来云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中,支撑创新的人才和保障企业生存的产业链将是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延长产业链应是我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相关新闻:云南先进制造业巨舰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