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钢:将产改“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9:23:18  来源: 云南网

昆钢职工工作照

  今年以来,昆钢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产改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昆钢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坚持“五个突出”(突出政治引领、突出体系构建、突出素质提升、突出以人为本、突出作用发挥),补齐“五个短板”(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强、体系不全、激励不够),实现“五个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夯实管理基础、促进全面发展、提升权益保障、助推转型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发展,现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总抓、部门协同配合、基层推进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昆钢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为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昆钢职工工作照

昆钢职工工作照

  昆钢公司作为云南省“产改”工作试点单位之一,现有产业工人26875人。今年以来,公司所属各二级单位均按要求建立了本级产改工作组织机构,并制定相应改革措施计划,有序推进改革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定发展信心。依托推荐评选“最美云岭国企人”、党内先进典型以及“党课开讲啦”、先进典型走上讲台等活动,大力弘扬“身边榜样”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持续提升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截至目前,已发展党员80名。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昆钢职工代表中一线职工、专业技术人员、一般管理人员占代表总数的62.6%,模范先进占代表总数的4%,主席团成员中一线职工代表从原来的2名增加到13名,同比增加21%;二是突出体系构建,夯实管理基础。通过持续实施《昆钢公司贯彻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意见》《昆钢职工创新创效评比办法》,提升技能人才激励并抓好各类人才的推先推优,3名职工获评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2名职工分获“省贴”、“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专家称号。截至目前,共完成11个项目类别70 人次的专家人才推荐,26名省部级专家的信息采集,15名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的绝门绝技视频课程录制,以及12个已挂牌的省级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年度考核工作。三是突出素质提升,促进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昆钢博士后工作站优势,通过产、学、研、用有机结合,2019年至2020年6月,获批昆明市委组织部人才项目等共9项,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昆钢实训基地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培训13期,514人次参培,9次交流会,352人次参加。2019年12月至今,组织500名学徒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与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就新型学徒培养工作开展多轮沟通对接,2500名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已开始组织实施;积极向省人社厅申报省院省校合作人才培训项目3个,目前1个项目已入选省院省校合作人才培训项目,并获2 万元经费资助。

昆钢公司

吴绍荣创新工作室

  昆钢公司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产改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产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产改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措施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改革工作的有效落实,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格局,努力将产改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通讯员 王晓江 陈民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