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 攻克最后堡垒确保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07:54:09  来源: 云南网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截至目前,我省还有9个贫困县、429个贫困村、44.2万贫困人口,如何确保这部分贫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和持续稳定增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有效巩固已有脱贫成果,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如何应对外出务工人员因疫下岗返乡,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6月1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二次联组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短短两个小时,11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提问。副省长陈舜及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等10个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

  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期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需要超常举措、过硬办法。“百日总攻行动进展怎样?剩余贫困人口如何如期脱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第一个提问。

  “剩余贫困人口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我省发起了决战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由省级领导挂牌督战深度贫困县,省级各部门集中力量攻关。10个省级主责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重点县逐个研究、逐个攻克贫困堡垒,直至问题和任务清单全部销账。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陈舜应询就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作介绍。他表示,6月30日前能够如期完成百日总攻“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目标,全省有把握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有力支撑。黄政红委员聚焦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就构建“带得稳”“带得准”的产业扶贫机制提出问询。

  “全省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169万户,目前基本实现了产业到户全覆盖。”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胡波介绍,2019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771元,产业经营性收入达5031元,占比46.7%,比全国平均占比高10.7个百分点,产业生产经营收入已成为我省贫困群众第一位的收入来源。他表示,为进一步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量少、规模小等短板弱项,我省将聚焦提升扶贫产业发展质量,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扶贫产业链条,促进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优化带贫益贫组织机制,抓好产业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不利影响。迪友堆委员就此向省扶贫办提问:采取了哪些办法和措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因疫返贫、致贫?

  “通过努力,脱贫监测户已消除风险5.53万户、21.27万人,边缘户致贫风险消除5.55万户、19.34万人。”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用数据说话。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监测户纳入帮扶重点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对边缘户充分用好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和社会力量,对症下药补短板、扶弱项。

  “我省有300多万在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口,主要集中在沿海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是否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下岗返乡?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朱兴友委员就疫情影响继续追问。

  “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务工人员总体稳定,没有发生大规模回流情况。”省人社厅厅长杨榆坚应询时表示,疫情发生后,人社部门围绕实现“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和“一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目标,打通宣传、摸底、招聘、转移、帮扶全链条服务,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快转、应转必转。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回流”风险,坚持一手抓培训,一手抓稳岗,对受疫情影响下岗的农民工,根据就近就便稳岗转岗原则及时转岗安置;对部分返乡农民工,通过省内劳动力余缺调剂机制就近就便组织就业;对暂时就业困难的,设立公益性特岗,专门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

  如何对已建成的水利设施加强管护,保证饮水安全?如何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如何把控?如何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会议中,徐昌碧、莫非、和炳寿、宁升功、陈友康、陈洪等委员还就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提出问询。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

  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省人大常委会表示,将认真汇总梳理本次问询情况和意见建议,提交省政府研究办理,并做好跟踪督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工作落细落实。

  云南网记者 张潇予 瞿姝宁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