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牟定县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效——产业扶贫增强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 07:31:34  来源: 云南网

  5月,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委会白铜厂村500亩连片种植的沃柑树上,金灿灿的果实缀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剪枝、采果、装箱,一辆辆货车将优质沃柑发往各地市场。

  “要脱贫致富,必须抓好产业。”望着眼前的“金果果”,碗厂村党总支书记李梅喜上眉梢。她说,按照县里制定的“212”产业扶贫发展目标,村里对4000多亩土地进行规划,因村制宜发展猕猴桃、沃柑、柚子等特色果蔬种植,增强发展后劲。

  李梅口中的“212”,是牟定县2018年脱贫摘帽后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而规划制定的产业发展目标。“2”即全县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万亩;“1”是每个乡镇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1000亩,“2”指50%的村委会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00亩。

  戌街乡党委副书记李增辉介绍,全乡规划了“一核两廊三片区”的空间布局,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发展猕猴桃、早桃、精品特色果蔬种植各2万亩,现已发展沃柑2200亩、猕猴桃1680亩、早桃5200亩、特色蔬菜10600亩,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

  围绕“212”产业扶贫发展目标,牟定县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在共和镇坝子周边规划建设10万亩农业产业示范园,加快培育以腐乳为主导产业的“一县一业”,推进腐乳产业园建设,打通产量和销售渠道关键节点,进一步擦亮腐乳“金字招牌”。同时,扩大芦笋、花卉、沃柑等高原特色农业种植规模,延伸发展红梨、李子、蔬菜等产业链条,支持彝家香火腿、葛根系列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牟定特色的“绿色食品牌”。

  据了解,牟定县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让每个行政村建成上百亩具有一定带动示范能力的品牌产业1至2个,每个乡镇建成上千亩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主导产业1至2个,县级建成上万亩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引领产业1至2个,实现“县有品牌引领产业、乡镇有特色主导骨干产业、村有示范带动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发展目标。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代琼芬 邓示喜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