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白庚胜:让西南联大IP与年轻人连接 打造数字文旅精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23:09:00  来源: 云南网

  

  “要以市场化的方式构建西南联大IP产业链,特别要重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文化的力量来深入挖掘西南联大的影响力,让西南联大的IP与年轻人发生连接,成为时代精神的一部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提交了一份特别的提案,认为现在的西南联大旅游依托旧址和一些历史遗迹,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缺乏系统的开发思路,没有具体的产事业规划和战略。建议构建西南联大文化IP,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及有效转化。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左二) 供图

  白庚胜在提案中表示,现在正需要文化立省、文化立国,让文化做旅游产业的灵魂。西南联大的精神是知识分子自强不息,为国家民族崛起而读书学习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它完全应该和文化旅游结合在一起进行传播,作为云南文化旅游的灵魂之一。因此,建议西南联大应该做大数据库,做大现有的西南联大博物馆,恢复北门书屋,设计旅游专线,重建西南联大,设立论坛,建造西南联大著名人物雕塑群等,更立体、更现代地用4G和5G技术,开发西南联大文旅IP,从实物景体验到虚拟旅游,把西南联大展示透,做到立体、全息、完整,避免很片面性、局限性。

  西南联大诞生于抗战烽火中,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的师生穿越战火,靠着艰苦卓绝的品质与敬畏学问的精神,创造了“中国现代大学办学史上的奇迹”,8年时间里,培养出了3882名学生,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2位院士,以及上百位的名师巨匠,其功绩值得大书特书。

  目前,西南联大旧址内完整保留的历史遗迹有14个。比如西南联大纪念碑、西南联大原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镌刻有闻一多撰写的《一二·一运动始末记》的石雕火炬纪念柱和李公朴、闻一多先生衣冠冢等。每年接待海内外观众90余万人,提供义务讲解3700多场,开展党员干部现场教学500余场次,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超30万人次,免费发放宣传册10万多册。数字技术的发展,更是为西南联大IP构建提供了新的机遇,它与文旅产业的融合,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白庚胜认为,打造西南联大IP要以政府牵头,高校、社会各界力量踊跃参与的模式,数字技术平台,一定会整合好线上线下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出西南联大所特有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

  现已拍摄完成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就是依托西南联大打造的剧集。出品方之一的腾讯影业还开发了同名主题线路产品,已经规划十条涵盖长、中、短不同需求的产品矩阵,可满足党建、游学、旅游等不同人群的需求。对此,白庚胜表示:“文旅结合的目的,就是给旅游注入灵魂、注入内容。当年西南联大的学生兵分三路前往云南。一路从长沙乘京广线至广东后,经广西进入云南;一路从长沙抵达广州后,走海路到越南,再改走滇越铁路到达昆明;一路是从湖南经贵州步行进入云南。在做旅游线路设计时,如果将3条线都纳入,可以拉动多省、多地、多校的社会、经济、文化、旅游、技术、市场大联合与共同繁荣。”

  西南联大这段历史彰显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白庚胜委员建议云南争取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充分挖掘西南联大特有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和平台,以新文创思路来整合它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一个数字文旅精品新案例,为我国的文化旅游产业作出新贡献。

  对这一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范稳表示,提案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思路新颖,与时俱进。西南联大作为云南重大历史文化IP,我们在如何打造运用上应该集思广益,充分拓展思路。该提案在对做好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联络各方力量、引进强势互联网企业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建议和运作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范稳 供图

  “这一提案使我们对西南联大这一历史文化IP的开发和运用不局限于云南一个省,而是调动和协调全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西南联大历史文化IP在文旅融合中的作用和文化价值。”范稳说。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