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代表团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07:21: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连日来,云南省代表团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等进行审议、讨论。

  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意味着什么?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解释说,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云南省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加强“六稳”“六保”政策调控、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这释放出强有力的政策信号。”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针对性强、指向性明、含金量高,如提高赤字率、增加赤字规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专项债规模,这些都是用于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代表、委员们认为,今年政府工作预期目标不刻意追求具体增长率,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六保”守住经济基本盘,从而为实现“六稳”创造基础和条件,进而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这样的安排,既突出了今年工作总体部署的侧重点着力点,又凸显了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定力。

  “宁可政府大幅压缩开支真正过紧日子,也要做到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切实保障,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最显著的亮点和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人民至上的宗旨理念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杨鸿生说。

  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成为会场内外、网上线下的热点。

  稳企业保就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字短情长,体现出人民至上的理念。政府工作报告所列出的民生清单,处处透出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

  “六稳”之首,就是“稳就业”,“六保”首位是“保居民就业”,实现了稳就业,就抓住了稳定社会大局的关键。来自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的袁海波代表建议,结合务工实际对农民工进行精准技能培训,增强其就业能力,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难等问题。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科含代表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切实提高就业率。

  “稳企业保就业尤为引人注目,而保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代表认为,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关键要解决好各项政策切实可行、落实落地的问题,切实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对此,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杨艳也有同感。她说,越往基层走,非公企业在解决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就越大,促就业稳岗必须重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建议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用股权、债券等形式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解决面临的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带头压缩支出,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卫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将为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实际问题?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洛特村党总支书记罗阿英代表建议,将农村人口健康体检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西盟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魏金龙代表也建议,加大力度支持云南边境一线医疗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建设。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泉代表更加关注能源安全问题,他建议国家加强以水电为主,包括风电、光伏在内的新能源发展,支持云南建立油气国家储备,加大天然气利用和支线管网建设。

  创新破解难题落实“六保”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落实“六保”任务,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用体制机制创新破难题。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代表、委员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也孕育了新的机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就更需要各级政府积极主动作为,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活各类要素潜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慧代表建议,金融机构要创新贷款机制,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推出定制化贷款产品,修改完善贷款审批、放贷流程,细化金融机构人员考核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出台鼓励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的措施,加大对受困企业的纾困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国家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云南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策机遇。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斌代表建议,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要更加重视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问题,提升县城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更多农民进城安家的需求。玉溪市长张德华代表则希望国家加大力度支持云南“两新一重”建设,支持滇中城市群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云南网记者 左超 瞿姝宁 杨猛 张潇予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