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代表热议民法典草案 保护民事权利 回应你我关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 22:47:00  来源: 云南网

  一章一节,规范着社会行为的方方面面;一款一项,事关每个人“从摇篮到墓地”的切身利益……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其中不少“看点”引发代表热议。

云南代表热议民法典草案。记者 雷桐苏 摄

  “民法典草案不仅仅是一个法律汇编,而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侯建军代表说,此次立法既反映了时代特色,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堪称一部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其中,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自动续期、明确居住权、打击高利放贷、破解高空抛物坠物难题等社会热点问题,草案均进行了回应,生动诠释了立法为民理念。

  张慧代表认为,此次在民法典草案中单独设立了“人格权编”,并突出保护个人名誉、个人隐私、个人信息安全等重要权利,传递出非常强烈的价值导向。“这体现出,此次立法更加重视保障‘人’的全方位权利,包括‘无形’的权利。”她说。

  不少代表还注意到,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凸显的一些社会问题,此次民法典草案作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地修改调整。比如,进一步完善了监护制度,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有关方面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规定国家根据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或者其他需要下达国家订货任务、指令性计划的,有关民事主体之间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订立合同等。

云南代表热议民法典草案。记者 雷桐苏 摄

  “这部法律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做好普法工作特别重要。”刀晓勤、李树仙等代表呼吁,下一步要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做好普法宣传相关工作,让这部与“万民”相关的法律深入人心。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