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出台18条措施支持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从业者:更有信心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07:23:4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出台18条措施支持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从业者:更有信心了

丽江古城游客逐渐增加 记者 木晓雯 摄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支持全省文旅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其中的18条措施明确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减免企业税费,出台差别化用地政策、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支持半山酒店建设、支持高A级旅游景区建设,优惠旅游景区门票,对自驾游客予以油票补贴等。这18条措施,对业内意味着什么?

   声音 让我们对文旅复苏更有信心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大理泊逸客栈、云谷归墅客栈的老板李亚星感觉交通的发展使得昆、大、丽三城辗转越来越便捷,开往大理、丽江的动车都是满座,自驾的游客也慢慢增多。“在五一前,我们的客群主要是复工后各家合作企业的商旅人员;五一期间,因为游客增加,加之前几年努力经营,网络订单多起来了。”他说。措施的出台,让李亚星对文旅复苏更有信心了。他觉得,随着网红客栈、半山酒店的发展,自己家的客栈也应该提升硬件、软件,学习和运用智慧旅游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我看到措施中有组织云南文旅惠民活动,推出‘云南旅游大礼包’,开展旅游幸运抽奖,还有年内景区门票价格优惠50%,对自驾游游客予以油票补贴等,我觉得还是非常能鼓励游客出行的,看了有种自驾去红河、腾冲、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的冲动。”市民吴敏说,“还有开展网红、旅游达人采风直播,展开专题营销,对旅游团队通过‘游云南’购买门票全免等措施,应该会让云南旅游走得越远越好,看到更多游客愿意来领略家乡的美,作为云南人也很开心。”

  助力 帮助文旅企业慢慢恢复

  昆明游侠客旅行社总经理曾豪说,作为旅游产业从业者,在看到措施时,内心无疑是振奋的。在他看来,给企业减负,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维持公司运营,稳定团队,是在“后疫情”时代旅游开展业务的根本。

  在措施中,曾豪比较关心“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和“完善市场推广机制”两方面的内容。他觉得,对旅游市场进行正面引导和激励,加大对云南旅游的推广,就市场竞争环境来讲,必然能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整个文旅行业能公平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树立云南旅游品牌形象,加之大力的市场推广营销活动,相信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云南。

  提到“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复苏,曾豪说,“目前,我们旅行社处于复工不复产状态,但整个团队正在积极准备旅游产品,同时也在内部进行相关培训,为旅游市场恢复时能迅速接待打下基础。就旅游产品方面,碎片化的产品、自由行产品、团队规模小的产品,应该是‘后疫情’时代旅游受欢迎的产品,也将会是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主打产品。另外,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措施中还明确,对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由省级分别予以500万元、100万元奖励。4月7日,昆明石林杏林大观园等16家景区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昆明杏林大观园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德说,石林杏林大观园景区作为一个涵盖温泉、酒店等业态的旅游综合体,此前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据景区数据统计,一季度人流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0%左右。“这100万元的奖励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能带来很大帮助。目前,我们处于复工不复产状态,员工处于轮岗状态,奖励落实后可以用于应急人员工资发放。同时,作为刚成功创建的4A级景区,更是要用这笔奖励提升自己的软硬件设施以及服务能力。”他说。

  看法 应该把18条措施看成“渔”而不是“鱼”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表示,措施的出台给了文旅产业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政府会用非常大的力度帮助旅游市场逐步恢复,增强了一线文旅产业面对困难的信心,对“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复苏将会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但文旅企业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观念来看待措施,应该把它看成‘渔’而不是‘鱼’。”朱伯威说,在数字经济时代,新的旅游业态迅速出现,传统业态已经开始改变甚至被颠覆,例如互联网营销、网红直播带货、智慧旅游等。如果把措施当成临时救济措施,那就是没有完全理解它的意义,也只能“解一时之急”。各文旅企业应该充分利用措施给予的政策扶持来主动积极地思考、探索如何在困境中进行转型升级。等到文旅产业完全恢复,文旅企业已经进入新业态的运用状态,措施的意义才会更深远。(记者 朱婉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