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牟定:狠抓产业“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20:17:35  来源: 云南网

  初夏时节,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蟠猫乡碑厅村委会丫口村软籽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整齐划一的软籽石榴,一株株、一行行,蔚为壮观。石榴地里,村民们正忙着套种烤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对碑厅村委会的群众而言,今年立夏异常忙,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这里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家门口务工成了他们最好的营生,“零风险”地当上合作社社员,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碑厅村委会是典型的山区彝族村寨,过去曾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户438人,现已脱贫116户434人,在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真想不到,在家门口打工比在外面打工赚得还要多,工作不但稳定,还能照管家中的牲畜。”如今在软籽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碑厅村委会下新村贫困户黑秀明说。

  碑厅村多年来土地贫瘠、水浇地缺乏,让这里的村民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大批村民丢下土地外出打工。但是,正是这样并不优越的立地条件却吸引了一位特殊老板的到来——软籽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庆礼看上了这里的地理条件,决定在丫口村进行软籽石榴种植。

  “软籽石榴种植土壤以沙土为宜,水质也要好,更重要的是,昼夜温差一定要大,日照一定要充足,这样可以保证软籽石榴有足够的养分吸收。”碑厅村委会书记果建华介绍,碑厅村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正是软籽石榴生长的绝佳地域。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去年底蟠猫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成立丫口软籽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项目总规划4800万元,其中申请今年沪滇合作扶贫资金278.32万元,规划种植面积1000亩,分三期建设。

  据了解,去年丫口村已实现土地流转收益1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到明年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土地流转收益5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并通过师范种植,技术培训等,辐射带动群众发展种植增加收入。预计项目受益总人口1094户4368人,其中贫困户117户438人,村民靠土地流转和就近就地务工来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2018年以来,蟠猫乡改变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奠定了该乡产业发展“抓龙头、建基地、带农户、促增收”基调,产业发展取得成效。

  今年,该乡重点打造碑厅水冬瓜花椒产业片区、蟠猫啊纳哩蓝莓产业片区、碑厅三丘田肉驴养殖基地、碑厅丫口软籽石榴产业片区、古岩村委会嘎力簸片区5个片区,共规划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项目10个,概算总投资1560.36万元。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努力实现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产业的产业扶贫工作目标。

  云南网通讯员 张芹洪 赵登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