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昆明绘出今年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08:30:00  来源: 云南网

  ◆年内形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城市快消品、医药分销、汽车零配件销售和跨境物流5大现代供应链体系

  ◆实施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22个专项建设工程

  ◆5G基站今年至少再增加5000个,3年内实现所有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

  ◆启动申报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工作

  沿着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昆明市加快步伐, “一枢纽、四中心、三品牌”重点建设初显成效。

  近日,昆明市制定出台《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2020年度行动计划》,针对交通、能源、物流、通信等领域的45项重点工作,明确了今年年度任务、进度安排、责任分工、保障措施等要素。今年,昆明将重点在区域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国际通信枢纽及智慧城市、区域性国际经贸中心等方面发力,加速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

  截至2019年底,昆明机场开通国内外航线396条,其中国内航线30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92条;开通连接东盟10国、南亚5国首都及重点旅游城市航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5个,居全国第一位。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成绩斐然。

  “我们将通过统筹谋划,今年确保重大项目持续开工、快速推进、不断竣工投产,建设快速、高效、智能、安全、绿色的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速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何毅刚介绍,2020年,昆明市综合交通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航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枢纽场站等项目建设。

  进一步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加快构建国际化、广覆盖的航空网。配合推进渝昆高铁建设工作;推进昆明铁路枢纽西客站综合交通工程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宜良至石林、武定至倘甸至寻甸等6条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年内宜石高速和武倘寻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进一步优化昆明主城城市公共交通,多方式促进公共交通发展,全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8%。

  现代物流业作为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生产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2020年,昆明将以经开区王家营和晋宁区腾俊陆港物流园区为依托,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高水平开放的国际商贸物流港、商贸供应链枢纽和国际自由贸易港。年内形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城市快消品、医药分销、汽车零配件销售和跨境物流5大现代供应链体系。

  同时,结合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物流,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区备货进口、海外直运、跨境物流、多式联运等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到2020年底,全市货运量将力争达到4.13亿吨,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降低至18%,国家4A级物流企业达到20户。

  智慧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

  “最近很热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等方面的建设,昆明都按下了‘加速键’。”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小平说。

  伴随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昆明市加快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昆明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后的第四个齐聚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国际局的城市。中国电信昆明国际局目前承载了一部分省内至老挝、缅甸的国际语音业务,开展国际数据专线业务。中国移动昆明国际通信局已完成建设,联通国际通信局正在建设中。

  赵小平介绍,通过加快推进昆明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建设,抓紧申报国际互联网直达数据通信专用通道,同步开展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申报可行性研究工作。昆明区域性国际通信枢纽的运营能力将不断提升,成为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数据大通道。汇接的国家数量不断增多,直达国际光缆的路由不断拓展,开通的服务业务不断丰富。昆明将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同作为国际语言通信网络的重要节点,畅通与老挝、缅甸、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阿联酋、伊朗、以色列、沙特、埃及、意大利、法国等23个国家间的语音和数据专线业务。

  “把昆明打造成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城市标杆城市,助力昆明世界健康宜居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沿着这个目标,昆明正实施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22个专项建设工程,将昆明打造成国内发展创新型智慧城市的样板,推动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目前,三大基础电信企业在昆明市投资建成5G基站约1200个,实现一环内、翠湖、海埂大坝、会展中心、行政中心等区域的信号覆盖。今年5G基站建设将加大力度,至少还要再增加5000个。3年要实现昆明市所有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

  据悉,最近昆明市工信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方案(2020-2025年)》,很快将对外发布,这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将会让昆明的国际通信枢纽建设、5G基础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产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经贸中心建设

  近年来,昆明市进出口总额不断扩大。2019年实现外贸进出口908.74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量占全省进出口的39.11%,居全省第一位。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开局就是考验。“我们将紧扣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化危为机,着力消除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昆明市商务局局长徐郑锋说。

  今年昆明将创新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和“无接触”式消费。以启动申报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工作为牵引,优化市域商业布局体系。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加大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的引进力度,将国际元素、中国文化、云南特色、昆明特点融入商圈建设,实现名品名店名街联动,推动商旅文体、游购娱融合发展。

  同时,多方位提升外贸外资水平。瞄准重点商品,稳住存量抓增量。稳住重点外贸企业,稳住磷化工、农产品、烟草、机电产品、有色金属等重点商品出口规模,重点跟进一批新增项目。培育外贸新业态,发掘外贸增长点。推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积极申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加快平台建设,营造环境促增长。出台支持昆明综合保税区、高新保税物流中心、腾俊保税物流中心专项政策,吸引一批加工贸易、保税物流、一般贸易企业入驻。深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扩大文化出口规模。建立和完善外资共推共管机制,充分发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利用外资的主阵地作用,实现企业入驻、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叠加效应”。

  提升开放融合水平,构建便捷通畅商贸流通体系。今年将完成昆明市驻老挝、泰国商务代表处授牌工作,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拓宽业务渠道,发挥优势“走出去”。促进企业主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到沿边地区探索建立原料、市场、能源“三在外”的产业园区。着力推动跨境物流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中欧班列奖补方案》,确保中欧班列、中越班列、中亚班列双向稳定运行;支持云南建投物流有限公司、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宝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跨境物流企业,以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国家为重点,开展跨境直达运输试点。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