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透析云南2019经济和社会发展之六】云南外贸持续稳定增长 自贸试验区建设加足马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09:04:00  来源: 云南网

  进出口首次突破两千亿、增速居全国前三,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排名第二位……从这几个关键的数据中,可以窥见过去一年中云南外贸增长的强劲势头。

德宏州芒市。记者 李秋明 摄 

  日前,《云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发布。《公报》显示,2019年云南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36.9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8%。其中,出口150.22亿美元,增长17.3%;进口186.70亿美元,增长9.5%。对欧盟进出口13.73亿美元,下降3.2%;对东盟进出口165.76亿美元,增长20.2%。全年共批准利用外资项目236个,比上年增长29.7%。

  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扩大出口,做大加工贸易规模;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申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南亚东南亚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南博会”……2019年,云南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云南建投:加速迈向世界500强。供图

外贸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 市场多元化

  据昆明海关数据,2019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2323.7亿元,比去年增长17.9%。其中,出口1037.2亿元,增长22.4%;进口1286.5亿元,增长14.6%。总体来看,全省外贸进出口形势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外贸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增幅位居全国第三。

  从贸易方式来看,2019年,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581.2亿元,增长23.1%,占全省外贸额的比重为68%,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9个百分点。边民互市进出口272亿元,增长12.8%;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12.5亿元,增长15.7%。

德宏瑞丽姐告口岸。记者 杨峥 摄

  从外贸市场来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份额超七成,多元化市场开拓效果明显。2019年,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额1628.1亿元,增长14.9%,占同期全省外贸额的70.1%。与东盟贸易额1143亿元,增长25.8%,其中与缅甸进出口559.9亿元、增长29.3%;与越南308.8亿元、增长12.8%;与老挝86.9亿元、增长23.5%。与拉丁美洲铜矿砂等大宗商品贸易增长较快,双边贸易额205.7亿元,增长42.1%。与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国家实现进口原油等商品贸易额384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比重为16.5%。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全省外贸高速增长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启动,云南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按照中央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的要求,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了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全面落实中央加快沿边开放的工作要求。

  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引领了全省外贸高速增长,全年外贸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所在州(市)进出口总额分别为914.4亿元、508.5亿元和341.5亿元,同比增长5%、14.5%和37.4%,在全省进出口总额中占比72%。另外,自贸试验区发挥沿边优势,助力全省对东盟国家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0.2%。

云南建投:加速迈向世界500强。供图

  2019年,自贸试验区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在红河片区,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开园,入驻电商企业78家,网上销售额达1.25亿元。自挂牌以来,昆明片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客商入区投资兴业。截至目前,新增注册企业8125户,其中内资企业8100户、注册资本481.3亿元,外资企业25户、注册资本2.4亿美元。

通关便利化 改善营商环境

  2019年,昆明海关推出“五个一”措施服务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云南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323.7亿元;云南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排名第八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排名第二位。昆明海关为云南企业减免进出口税款40.75亿元,切实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昆明综合保税区。昆明海关供图

  2019年以来,云南外贸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云南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8.92小时,较2018年水平压缩58.15%,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32小时(19.2分钟),较2018年水平压缩74%,进口全国排名第8位,出口全国排名第2位。

“十三五”期间 对外贸易格局不断优化升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要加强开放型经济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和模式,形成内外联动、互为支撑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发展转口贸易。

  “十三五”已经走过四年,云南省对外贸易发展在不断地拓宽维度,补齐短板,转型升级。

云南马洒村。供图

  ——2016年,云南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23.2亿元,昆明海关推广海关税费电子支付、汇总征税等改革措施。推动边民互市改革,实现全程无纸化通关。

  ——2017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578.7亿元人民币(折合23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9.9%。东盟已成为云南最大的外贸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与东盟贸易额884.7亿元,增长13%,占全省外贸额的56%;截至2017年年底,云南省登记备案的外贸企业达到16480家。贸易伙伴更趋多元,贸易伙伴拓展大至230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云南出口产品初步实现由资源型产品为主向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为主的转变,农产品出口成为了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并且呈稳定增长态势,达到41.9亿美元,占全省出口商品总额约40%。

  ——2018年是云南省外贸增长发展的关键一年,云南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98.9亿美元,增长24.7%,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5位。2018年云南外贸整体呈现3大亮点:进出口贸易额创历史新高;出口增势平稳,进口快速增长,外贸整体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进口额首次突破1100亿元大关,进口贸易对“稳增长、扩内需”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年,云南省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及世界一流的“三张牌”等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8年作为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出台了“稳外资”相关政策举措,切实解决我省吸引外资的“盲点”“痛点”和“难点”。

  ——2019年云南外贸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增幅位居全国第三,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额1628.1亿元,增长14.9%,占同期全省外贸额的70.1%。2019年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所在州(市)进出口总额在全省进出口总额中占比72%,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启动为全省外贸高速长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通关效率大幅度提高,为云南外贸发展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贸易试验区开工仪式现场。供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的外贸增长并未呈现出疲态。3月20日,据昆明海关消息,1月至2月,云南省口岸进出口货运量604.1万吨,同比增长11.1%;货值259.8亿元人民币,增长1.9%,口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海关数据显示,农产品出口是今年前2个月云南外贸的亮点。今年前2个月,云南农产品出口3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农产品出口额占同期全省出口额的40.8%。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为新办企业免费刻章。供图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云南许多外贸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截至2月21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新签约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266.02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0个,协议资金累计119.5亿元。3月31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2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包括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个、外资企业项目2个。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为云南外贸增长持续发力。

  云南网记者 张蕊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