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百日总攻行动全纪录】云南泸水:念好特色产业“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7:57:00  来源: 云南网

  “以前在自家的两亩地里种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一年下来收入仅有万把块钱。”正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火龙果基地的李又妹娴熟地背起一筐的火龙果枝条,准备趁着今年第一场春雨栽种火龙果。

火龙果丰收

  李又妹告诉记者,“2017年,我就来基地打工了,一天100元,比在家种地强多了。”除了这笔务工收入,因为火龙果基地的土地流转,李又妹家的2亩地按照1亩1年1250元流转了3年。“2018年还拿到了1000元基地的分红钱,2019年又发了2000元,今年的分红马上也要发了,火龙果基地已经变成了我家的致富地了。”

正在分拣火龙果

  李又妹口中“致富地”得益于中交集团的帮扶。2017年,中交集团出资96万元帮扶成立了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火龙果种植基地8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30户90人。2018年底,基地产生经济效益3万元,给30户建档立卡每户分红1000元。

  2019年,中交集团继续出资帮扶100万元,种植火龙果70亩,于2019年8月份种植完成。目前,合作社在中交集团帮扶支持下,共带动自扁王基村建档立卡户268户838人。

火龙果称重

  “现在,全村的火龙果基地种植面积已经发展近300亩,由于品质优良,经常供不应求。”一边查看火龙果长势,自扁王基村荣新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荣新一边介绍说。他的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建档立卡户,带动贫困户集中抱团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想把荣新火龙果打造成大兴地镇的一个特色品牌,希望其他村也以合作社的模式,因地制宜栽种其他经济作物,集中贫困群众抱团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是中交集团在帮扶怒江州脱贫攻坚的‘绝招’,变‘输血’为‘造血’,也是帮助贫困人口保持稳定收入的重要途径。”中交集团驻自扁王基村第一书记王永刚告诉记者,当地由于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发展基础薄弱,当地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得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西门塔尔牛

  在离自扁王基村约20多公里的鲁奎地村,中交集团基于当地“山高壑深坡地多”的特点,选择开展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亚罗箐养牛场。

  走进亚罗箐养牛场里,记者看到47岁的张树明正忙着用铡草机铡草,养牛场里100头西门塔尔牛正悠闲地吃着“午饭”。

  “2018年3月份来到养牛场帮忙管理草地,平时还要负责喂牛、铲牛粪等工作,一个月有3600元收入呢。”张树明说,家里还承包出去了10亩地给肉牛场专门种植牧草,一年租金1万元。“在这里工作很方便,既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小孩,工资还和之前外出务工差不多。”

准备饲料

  如今,中交集团帮扶建造的养牛场不仅解决了山上老百姓的就业问题,同时为养牛扶贫模式打下前阵。

养牛场

  大兴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江解释说,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目标,当地群众可以通过种草养畜、以奖代补,以及领养小牛等方式获得收益。“最终,养牛场这根‘杠杆’能变‘输血’为‘造血’,让老百姓实现手里有粮、有牛,收益才会越来越多。”下一步,还将结合中交集团的帮扶,建立屠宰场,进行粗加工分包冷链销售。“

  而今,在中交集团的帮扶下,这片“东方大峡谷”的深处已经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正逐步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依靠自身的自然条件,积极发展黄牛、生猪、山地鸡、火龙果种植、饲料加工各类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家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