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让健康扶贫红利惠及千万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09:47:49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让健康扶贫红利惠及千万贫困群众

  云南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健康扶贫的主阵地。2016年中共中央决定农工党中央民主监督云南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农工党中央汇聚全党力量,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优势,精准聚焦云南健康扶贫,全力以赴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面建立“精准发现问题、科学提出建议、有效解决问题”融合机制,着力把共同推进机制“贯通”,把健康扶贫政策堵点“打通”,把贫困地区民心“联通”,全力助推健康扶贫工作,为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摸清底数深入调研把准“脉”

  农工党中央赴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后,将助推云南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突破口,在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充分了解云南省情的基础上,先后向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及时反馈云南健康扶贫存在识别不精准、实际报销比例低、部分工作落实不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把准了云南健康扶贫发展的“脉”。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工党中央的反馈意见,尤其针对农工党中央发现的“云南因病致贫返贫率仅为13.9%,远低于全国44.1%的平均水平”等问题,深刻认识到云南健康扶贫精准识别“第一颗纽扣”没有“扣好”。因此,全省组织122个有扶贫工作任务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计生专干等基层人员12万多人,进村入户现场筛查2016年录入原国家卫计委健康扶贫系统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全面摸清了云南健康扶贫的“底数”。农工党中央也组织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专家赴全省10个贫困县20个“哨点村”入户调查。经过筛查核实和实地调查分析,确定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率为24.13%,比原先记录的因病致贫返贫率提高了10.23个百分点,农工党中央在赴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帮助云南“扣好”了健康扶贫精准识别“第一颗纽扣”。

  问题导向提出建议开良“方”

  2016年,云南省健康扶贫考核结果不理想,省政府分管领导及省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问计问策于农工党中央,农工党中央本着实事求是、帮监结合的态度,认真负责地提出了指导帮助意见。

  云南省委、省政府综合各方意见,制定出台《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提出了“含金量”高的“系列政策”。“三个100%”,即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100%参加大病保险,建档立卡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两个全覆盖”,即确保患9类15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救治全覆盖,医疗救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一个全免费”,即确保符合手术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全部免费救治。“三个一”,即确保贫困县摘帽时至少有1所达到二级医院标准的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三个一批”,即对患病群众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两项惠民便民政策”,即县域内实现先诊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式”即时结报。“8090”政策,即28种疾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8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和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个人年度自付医疗费用仍然超过上年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由县级政府统筹资金兜底保障。

  《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建立起全员参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有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政策落实落地当年就见到成效,2017年云南健康扶贫考核全国排名第7位。

  整改提高建立机制煨好“药”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工党中央赴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和各类专题会议等研究整改措施,部署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压实健康扶贫工作责任,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15个省级部门组成的省健康扶贫领导小组,汇聚力量高位推动全省健康扶贫工作,动员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支持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和培训,组织全省20余万基层管理干部、卫生计生人员、驻村工作队员等健康扶贫相关人参加云南健康扶贫30条政策在线统一考试,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宣传发动“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家喻户晓、不留死角”。

  2016年以来,农工党中央坚持“寓帮于监、寓监于帮,帮监结合”原则,聚焦云南健康扶贫,动员全党各级组织赴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着力帮助云南建立科学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全面推动云南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

  三年多来,农工党中央共组织全国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各类帮扶捐赠70余批次,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推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广安门中医医院到昆明设立分支医疗机构,推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镇雄县人民医院设立为华西医院区域联盟中心医院,建立了农工党华西专家医疗扶贫工作站,建成远程会诊中心,协调农工党北京市委和首都优质医疗资源,帮助会泽县“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健康扶贫建设等,农工民主党发挥界别优势助推云南健康扶贫,为云南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到2019年10月底,全省88个贫困县所有村卫生室全部达到贫困退出标准,88个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标准。全省32种大病累计救治137550人,救治进度98.13%,实施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2147人次。全省启动44个县级卒中中心、45个胸痛中心和乡镇慢性病管理中心、急救站建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疾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迪庆州结束了60年没有儿科的历史,云南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健康扶贫“红利”实实在在惠及全省千千万万贫困群众。(张宽寿,作者系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