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17:23:2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编者按

  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近年来,面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越来越突出的现实,习主席多次强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内容,人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支撑,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具备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这也是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所在。

  2014年4月15日,习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15年7月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并将此后每年的4月15日设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安全理论创新与国家安全实践创造同步发展,国家安全事业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阔步前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价值理念在国家安全实践中日益凸显。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在逻辑

  2018年4月17日,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习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人民安全与国家安全的辩证关系,清晰阐明了一个道理: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正如习主席多次指出的,“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可见,保障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集中体现。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主席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体现出人民安全始终是国家安全的第一要义,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在逻辑。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将人民安全放在首位,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人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支撑。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历史明鉴,人民安全和国家安全是有机统一的:人民越有安全感,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国家越平安,人民就越有安全感。维护国家安全不仅需要强大武装力量的支撑,更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强支持。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党旗上,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国家安全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全力维护人民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要把人民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作用。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既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国家安全工作因而具有极其鲜明、极其强烈的政治属性。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提出和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指出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的最终受益者;同时也明确了实现国家安全“依靠谁”的问题,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维护和实现国家安全的最强大的依靠力量。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国际力量加快分化组合,战略力量对比此消彼长,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在这样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们更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与长久之计。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教育,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国家安全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习主席指出:“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的国家安全教育必须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核心价值观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人民防线,筑牢坚如磐石的社会堤坝,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军队坚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人民军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是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保障。二是要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三是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四是要坚决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军队的使命历来与党的历史任务紧密相连,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息息相关。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于淼 田园)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