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与博浩生物签订合作协议助力云南万寿菊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9:46:5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为加快云南种植万寿菊产业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持续推进云南花卉产业的发展,近日,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在万寿菊种植、色素提取、育种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实行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通过良种选育及筛选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更好的发展云南万寿菊产业。

  据悉,万寿菊原产于墨西哥,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叶黄素含量最高的植物之一。20世纪90年代,万寿菊开始传入中国,2016年中国种植的万寿菊已占全球万寿菊种植面积的40%。然而,云南省曲靖位于北纬25-30度之间,与万寿菊原产地—墨西哥处于同一纬度,因平均海拔在2000米左右,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成为万寿菊的理想种植地区。

  2010年以来,随着曲靖市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曲靖市万寿菊生产水平也得到了较大发展,品质得到了很大改善。目前,曲靖地区万寿菊产量已占全国产量的20%以上,且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曲靖作为万寿菊的理想种植地区和云南最大的万寿菊种植产区,为进一步发展云南万寿菊的种植产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与曲靖万寿菊种植规模最大的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万寿菊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提高万寿菊鲜花产量、叶黄素含量和综合利用效率,提高种植单产和农民种植的经济收益。

  据了解,作为曲靖地区万寿菊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方,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019年,云南博浩生物在全国种植面积18.2万亩(其中,曲靖6万亩、红河州6.7万亩、文山州4万亩、内蒙1万亩、贵州5000亩),从事天然植物的开发和生产,现已开发的产品有万寿菊叶黄素浸膏、叶黄素晶体、叶黄素复合胶囊等系列产品。主导产品万寿菊叶黄素浸膏销往新加坡、英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地。

  “应用万寿菊的优良种子是关键环节,种子质量的好坏决定种植基地的成功与失败,同时决定了鲜花产量和色素含量,直接决定着经济效益,涉及花农的切身利益。”下一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与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大力发展色素万寿菊种植基地及优良种子的应用。同时,延伸万寿菊产业链,把曲靖市建成云南省万寿菊良种制(繁)种基地及万寿菊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创汇基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